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宣时评]:自由与法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9

 丁晓文

  一个人若一味地奢求自己感受中的自由,企望像冲破堤岸的河水,去过自己喜爱的生活,就必定滑向悲惨的结局。
  
  一只风筝,总想摆脱线儿的限制,企想任意飘扬,就必然摔个头破血流。
    
  这样的人与如此的风筝,其归宿是注定的。
 
  人的“自由” 像河水一样,若不受到堤岸的限制,就会成为万里平原上的一条“滥滚龙”。 而河岸就相当于人类社会中的“法度”, 是维持顺畅、保障安全的必要手段。
  
  同样,“线” 是风筝的“法度”, 它虽是控制,却让风筝自由地飘得更高、更远。
  
  史鉴与辩证法都告诫人们,自由与法度都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的,没有法度的自由和束缚人性的法度都是不存在的。在法制日趋健全的当今,自由不仅要受到法度的束缚,而且受到法律的保护。
  
  泛滥自由,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人民的呼声,也是历史的必然。
  
  揣怀如试图冲破堤岸河水般冲动的人们,难道你还想成为“断了线的风筝” 吗?手中掌权的人们,务必时时反省自我,因为从“天堂” 步入“地狱”, 往往只是“一念之差”、“ 一步之遥”……     (2007、8、24)
 

原市政协副主席夏天爽受贿87次被判14年
 
郎溪原国土局长李定顺被控受贿18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