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庆三八]:全省百优好警属张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09

作者: 章云 疏礼许 王海金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亲,婆婆的好儿媳,战士的好嫂子,同事的好榜样。”她就是张庆,宣城市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童德兵同志的妻子,安徽省桐城市石油公司一名普通的女职工。

  1987年2月,张庆与时任旌德县消防中队中队长的童德兵结婚,结婚20年来,夫妻二人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日子,结婚20年,夫妻二人团聚时间不足两年,张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身患重度阑尾炎症的她,凭借着对丈夫所从事的崇高的公安消防工作事业的理解和支持的坚强信念,凭借着对社会和家庭的强烈责任感,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困难,二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支撑着一个有着三代之家的家庭,照顾十几年瘫痪在床八十多岁的老婆婆、抚养教育从呱呱坠地到上大学的女儿、操持着家庭所有一切的琐碎事务……为了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使丈夫能够安心部队工作,她付出了太多太多,她有太多的委屈和泪水,太多的辛酸和痛苦,然而,面对这些,她毅然选择了默默而坚强的独自承受,没有半句怨言,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家庭生活和和美美,由于妻子的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得到了部队的高度肯定,多次受到了部队的奖励,还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丈夫的好妻子

  22岁那年,张庆嫁给了在消防部队工作的童德兵,当时家里并不愿意她嫁给一位远在几百公里之外而且成天与火魔死神较量的“消防兵”,希望她能在当地找个工作稳定,能够照顾家庭的。可是她当时对军人,尤其是在和平年代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出生入死的消防官兵有着特殊的情结,就毫不犹豫嫁给他了。婚期还未结束,由于部队有任务,丈夫就返回部队了。她则留在老家工作,没有房子,就住在单位的单身宿舍内。从此,夫妻二人就过上了牛郎织女式的生活,她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丈夫的工作特别忙,有时候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当时的交通还不发达,从老家到部队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而且她自己也很少有假日,他们只能靠打电话或写信互诉衷肠。结婚的第二年,她生下了可爱的女儿,丈夫都不知道,当时双方老人都叫她打电报让丈夫回来,可是那段时间丈夫正在基层中队任主官,而且只有他一名干部,工作特别忙。她就说“我适应了,丈夫不在身边也一样能应付”。孩子都快满月了,丈夫才在知道他当爸爸了。

                       战士的好嫂子

  后来,交通条件好了,张庆每年都要带着家乡土特产和自己亲手做的好吃的,来到部队探望丈夫,而这个时候也是部队战士们最高兴的时候。一来到部队,她总会以慈母和大姐般的疼爱之心,帮助战士们清洗衣服,为战士兵们缝补在训练中划破的衣服,钉上脱落的钮扣,为营区菜园子除除草,到厨房帮帮厨,经常为战士们弄上几道可口的家乡菜;在战士们闲暇时,与他们拉家常,把战士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用最朴实的话语鼓励战士们在部队投身部队建设,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不要辜负组织和父母的期望。部队的官兵虽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张庆大姐朴实无华的爱心却铭刻在战士们的心中,成了他们成长道路上永远的力量。

                      婆婆的好儿媳

  1996年,年迈的婆婆因突发中风,出现神经错乱,大小便失禁,瘫痪在。作为家里唯一的大人,张庆日夜侍奉在老人身边,不断地开导老人,为老人洗衣换被,端茶送水,清屎倒尿,悉心伺候。老人逢人便说“有张庆这样的好闺女、好媳妇照料我,真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啊!”当时,由于夫妻二人的工资都不多,还要供女儿上学,婆婆又年迈多疾,难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张庆一家生活困难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乡亲们都劝她,你家是军属,可以到单位和部队反映一下自己的困难,也有人劝她让丈夫早点转业回来,张庆却说:“我是军人的家属,不能有事就向组织伸手,更不能因为家里的事情拖了丈夫的后腿,影响他的工作”。她选择了坚强的承受和默默的支撑,从此,婆婆一睡就是就是十几年,至今她还是在坚强地支撑着。

                       孩子的好母亲

  到了女儿上幼儿园时,张庆便又多了一份负担和责任,她不仅每天要上班,照顾婆婆,还要接送女儿上学。酷暑严寒,风里来,雨里去,她骑着那辆单位奖励给她的旧自行车,拖着她那瘦弱而又坚强的身影,来回奔波在学校、单位和家之间,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