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聋哑女被骗宁波 后续之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12

      聋哑姑娘小程的遭遇引起了读者极大关注。昨天,记者根据小程提供的电话号码与她母亲取得了联系。得知女儿被骗到宁波做扒手,小程母亲哭了。当记者告诉她小程已被解救,而且被好心人收留安置时,她激动得连连道谢,说是好心的宁波人挽救了她女儿。

  母亲似乎早有预感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小程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她母亲。听说记者是宁波的,她立即意识到了什么,迫不及待地问:“小程怎么样啊?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们天天睡不着觉!”记者将小程的遭遇如实相告。电话里传来抽泣的声音,她断断续续地询问记者,小程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会不会被拘留。

  等她稍微平静,记者告诉她,小程已被解救出来,工作、食宿都有好心人安排了。她又一次沉默了,过了半分钟才说:“有这样的好心人啊,真是难以相信。”她告诉记者,他们家在安徽宁国市梅林镇对山村,小程天生聋哑,她还有个哥哥,今年21岁,也在外面打工。

  小程从小聪明懂事

  小程母亲说,女儿自小就很聪明懂事。虽然天生残疾,但她不服输,通过看电视认识了很多字。后来一直吵着要读书,因为身体原因,她上学比同龄人晚了好几年,今年才上初二。不过她读书非常刻苦,成绩很好,“孩子聪明,我们就想她好好把书念下去,多读点书,将来可能上大学。她很懂事,放学回家都抢着要帮我做家务。”

  小程母亲说,今年年初,隔壁村的聋哑妇女多次跑到她家游说,说孩子是聋哑人,读书也没用,不如把孩子交给她,带到宁国市区去打工赚钱。今年2月24日,小程自己提出要与邻村另一位女孩跟着那名妇女去市区打工。家人考虑到市区离家比较近方便照应,加上有同伴,于是同意了。

  家人整天担惊受怕

  前些日子,听说与小程一起出去打工的那名女孩回家了,小程母亲连忙跑去询问,才知道原来女孩是被父母从宁波带回来的。这时她才知道,聋哑妇女一直在骗他们,实际上带小程去了宁波。她问那名女孩在宁波干什么时,对方一直不吭声,她意识到肯定出事了,但无法与女儿联系,又因家里无人照顾,所以无法前往宁波寻找。

  后来她终于从那名女孩口中了解到真相。那名女孩说,她们到宁波后一直住在一间出租房里。带她们去宁波的聋哑妇女白天带她们出去逛车站,说先熟悉环境,然后再去找份好工作赚大钱。晚上回到暂住房,聋哑妇女就教她们“练功”,怎样迅速地从别人口袋里掏出钱包、手机等物品。女孩知道这是在做坏事,几天后就偷偷地跑了出来,给家里打电话,父母得知消息立即赶到宁波把她接回家。而小程比较胆小,没有逃脱。

  小程母亲告诉记者,这些天她整日担惊受怕,希望女儿能快点逃回家,记者的电话终于让她放心了。临挂线前,她反复恳请记者,一定要通过本报感谢宁波的好心人,是他们挽救了小程。她说既然女儿现在安全了,就不急于带她回家,因为家里事情多,实在无法脱身。她想等农活稍微少点时再来宁波看女儿。

  记者手记:用爱挽救失足聋哑人

  这几天,小程的遭遇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虽然她已被好心人妥善安置,不少读者仍致电本报热线,表示愿意为她提供工作岗位。此外,很多读者对如何治理聋哑小偷提出了看法,赞同本报帮助小程的做法,认为聋哑小偷大多是受人挟迫才失足的,这是一个社会性问题。在打击的同时,最好提供一些切实帮助,用爱心去感化他们,便能拉着他们走上正道。这对其本人及家庭,对社会,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记者程鑫实习生孙益龙)

>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