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人的情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6

丁晓文 撰稿

  近期,缘识一艺友,虽初见面却形同故知。离乡多年,乡音不改,用娴熟、地道、纯正的绩溪方言与我们交流,一下子拉近我们初次交往的距离感,从书画鉴赏到山城绩溪的发展无不论及,他那亲切又颇有见地的一席谈,导引我们融入了魅力课堂。
  这位不凡的朋友,是方镜亮,艺名方铮,安徽绩溪人,现旅居上海,业从书画创作与鉴赏数十年,曾担任黄山风景区博物馆馆长,黄山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经验和路径。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虹口书画院副院长,职业书画家。
  绩溪人,无论是飘扬海外,还是旅居他乡;也不论职务高低,还是财富多寡;都始终不愉地操守绩溪人独特的日常习俗、生活方式,尤其是挚爱家乡的共同态度、牵挂家乡发展的拳拳之心,无不渗透在绩溪人的血液与骨髓之中,生生不灭,代代相传。方铮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他对家乡快速发展的激情和期许溢于言表:山城绩溪在强力推进城镇基础建设、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应乘风借势、抢抓机遇,用特色文化着力推介国家历史名城绩溪。
  他极有兴致地提及了力推家乡的“五个一” 设想:即一首歌、一本像册、一本册页、一部专题片、一个专用网站[网页]。请一位词、曲、唱全能的著名歌手以清凉峰、小九华、大鄣峡谷、龙川等择一为体裁,点能带面。太湖、九寨沟的推介就是成功的范例,以脍炙人口的歌曲“太湖美”“ 神奇的九寨” 风扉全球,吸引国内外八方游客观光旅游;一本像册,绩溪邑小士多、人才辈出,集绩溪历代名人、主要风景点图片于一体,引经注典,图文并茂,汇编成册,不仅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且必会产生轰动效应;一本画册,由绩溪籍多名画家分工合作,以像册资料为基础,根据史料记载或长老口述,将相互关联的古、今景观,既可独立成篇又成一体,有众画家的润笔渲染,足可超越时空,肩负重责的绩溪籍画家会以满腔的热情、娴熟的技法,还古城绩溪一个历史经典,拾遗补缺以济后人;专题片和网页的精心制作并非难事,绩溪历史悠久、山川韵秀、文物阜盛、民风淳朴、徽文化底蕴渊实,素材厚实,技法可借鉴、能效仿,若能启用关系,动脑子、想办法请著名主持人解说专题片,网页请大家题词,名人效应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起到的作用,也许是我们始料不及和难以估量的。
  精心筹划印制的像册和册页、刻制的光盘,是馈送佳宾的最好礼品,既有极为丰富的内涵,品味也很高。“五个一” 完全可以作为绩溪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生动教材,这比要求小学低年级学生举起右手,进行“时刻准备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的理论说教,更适合小孩成长的规律,他们幼稚的心灵定会从由衷的盲目转化成真情涌动,引发孩子们从小热爱他们熟知的家乡、长大报效家乡的激情萌动。
  是的,“五个一” 的实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这与“小九华”、“ 鄣山大峡谷” 的开发,“紫园” 徽派古建筑的整体迁移和保护利用相比,无论是操作难度、经济支出乃“九牛之一毛”。 花少钱办大事,只要意识上来、观念到位,办法总比困难多。“政府搭台、景区唱戏” 也是可取的办法之一,于景区而言,仅是广告宣传费置换为总体转移支付开支而己,又是建构、促进各景区和谐发展的优方良策。但所起的综合效应远远强于单个景区颠三倒四的呐喊,合力的作用足能让绩溪走向世界。当然,需要县领导,政府相关部门搞好服务、热心牵头,并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工作,才能将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这不仅仅是象方铮这样千万个旅外绩溪人的情结,更应当成为秉承责任的绩溪人们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们相信,方铮推介绩溪的设想一定能够实现。
  我们坚信,方铮推介绩溪的设想一定能够实现。  

                      
                               2007、7、21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