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城南托教中心-留守儿童温馨的港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9

  宣城传媒网讯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飞遍海角天涯/明天明天这歌声将是遍野春花将是遍野春花……”留守儿童们天真无邪的歌声,让炎热的夏日增添了几丝凉意。带几分疑惑的心情,笔者走进了被人们称为“留守儿童温馨的港湾”的绩溪县城南托教中心……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大批务工人员子女缺少父母照顾,成了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面临着“生活上无照应、行为上无管教、学习上无人辅导”的“三无”状况,如此下去,既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又会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面对这一现状,下岗女工黄瑞金萌生了创办托教中心的念头,并于1998年创办了绩溪县城南托教中心,如今她在托教中心这一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风风雨雨走过13年。托教中心现有40名留守儿童和100余名半托儿童,有3名辅导老师负责辅导学生作业,让留守儿童在这里得到了吃、住、管、教全寄托式管理,而且费用不高。
  托教中心非常注重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全力营造“家”的氛围,让这些留守孩子们感受了集体大家庭的温馨,并在生活上和学习给予他们莫大的帮助。程超茜的父母在杭州市经商,一天晚上眼睛充血,中心负责人黄瑞金立马将她送到县医院检查后,一直陪着她打完吊针,回到家中已经凌晨一点半钟。冯少康父母在广州务工,原先在民工学校就读,因性格内向,成绩不理想,二年级时转到实验小学后进入中心全托,现有与小朋友们交流多了,成绩也比以前好。胡莉兰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到中心后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她在考试中语文竟然考了第一名,像这样的例不胜枚举。留守儿童之所以在这儿能够健康成长,是因为这儿有一支工作责任心强、素质较好的工作人员队伍。正如该中心工作人员邵正圆所说。“我从小就想当一名人民教师,2002年我考入黄山学院中文系,因为身体等方面原因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黄阿姨给我一份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的工作,我将尽最大的努力辅导好孩子们的课外作业。”
  如今,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现实生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难题。74岁高龄的原泾县孤峰乡文化站退休干部王直创立的“王直助教中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并得中央媒体的关注。助教中心和托教中心都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唤起了更多的人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
。(特约记者:黄云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