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多管齐下围歼水稻病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29

  宣城传媒网讯 绩溪县地处皖南山区,山多田少,全县水田面积约8万亩,以单季中稻为主,主要为两优、金优、协优系列等米质优的品种。主要病虫害为“三病三虫”: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稻纵巻叶螟、稻飞虱、二化螟。今年入夏以来,绩溪县植保站针对该县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特点,结合实际,采取点片结合、多管齐下的方法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为切实抓好今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印发了全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并将每期“病虫情报”上报县四大班子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农委主任、财政局长、文广局长为副组长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领导组,县财政安排了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省植保站关于加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该县实际,建立了12个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组织,8月11日将省植保站配备的60台机动喷雾器安排到乡镇,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为单位,成立了11个防治专业队。建立2个核心示范区,其中扬溪镇扬溪村1个,示范面积150亩,辐射面积3500亩;伏岭镇江南村1个,示范面积350亩,辐射面积4500亩。同时,为把植保技术推向千家万户,县植保站利用雨天或者晚上深入乡村,举办了3期病虫害防治知识培训班,培训农户400余人次;通过自制光盘并在县电视台播放可视性病虫害预报4期;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印发明白纸“敬告农民朋友”到全县75个村和植保服务网点,约20000余份;此外,还开通过了热线电话随时解答农民的病虫害咨询问题,对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诊断治疗。
  当前该县水稻正处于齐穗灌浆阶段,部分乡镇早熟品种已开始收割,近来的气候阵雨多、高温高湿,极有利于山区乡镇穗期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为此,该县植保部门将密切注视稻飞虱的发展动态,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进一步扩大纹枯病的防治宣传工作
。(特约记者:黄云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