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菜味美猪肉香 绩溪做大黑猪产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40

  宣城传媒网讯 今年9月下旬,家朋乡幸福村的40多名黑猪养殖专业户聚集在绩溪县委党校,参加由该县新农村办牵头举办的黑猪养殖培训班,县农牧畜医局技术人员就黑猪的饲养特点和优势、黑猪产业发展的可行性等作了专题讲座,养殖专业户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黑猪规模养殖场。通过听讲座、现场参观,黑猪养殖专业户们坚定了发展黑猪养殖业的信心。
  绩溪黑猪是传统徽菜最佳的原材料之一,它肉质鲜美,具有抗病力强、产仔率高、适合农户分散饲养等特点,1
986年被省确定为保护品种。但由于黑猪生长缓慢,黑猪养殖一直难以形成气候。近年来,绩溪黑猪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势,价格一路攀升。在新农村建设中,绩溪县把做大做强黑猪产业作为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主渠道,摆上了重要的位置。
  绩溪劳模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烧肉以绩溪黑猪为原料,去年产品进入市场后,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亲睐,而
且销量供不应求。为保证原材料供应,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去年,经该县农业部门的牵线达桥,公司在家朋乡幸福村建立黑猪养殖基地。
  家朋乡幸福村是全省唯一的一个黑猪保种基地,这里的村民养殖黑猪有着优良的传统和经验,为更好地带动当
地农户发展绩溪黑猪,绩溪劳模实业有限公司与该村黑猪养殖协会达成协议,以公司+协会+农户的形式,由协会组织农户生产符合收购要求的黑猪,公司以高于同市场白毛猪每公斤2元的价格,负责收购符合质量标准的黑毛猪。该县新农村办公室一次性投入20万元扶持黑猪基地建设,并加强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
  目前,占地面积2亩多的黑猪养殖基地已初步建成。基地建成并形成规模后,仅幸福村每年就可向社会提供绩溪
黑仔猪2000头,年出栏黑商品猪3000头,实现年产值780万元,养猪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
  绩溪县在做大做强黑猪产业上,除通过建立基地来发展黑猪养殖规模外,该县农业部门还积极鼓励农民组建生
猪生产合作社,引导和带动规模养殖户饲养绩溪黑猪,涌现出章柏青等一大批黑猪养殖大户。为了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户饲养黑猪,绩溪县对饲养包括黑猪在内的能繁母猪每头给予50元的补助,并享受每头60元的政策性保险,其中农户交12元,财政交48元,每头母猪保额为1000元,此外,凭能繁母猪保险单,农户还可以到县信用联社申请抵压贷款,每头最高贷款额为900元。政策的激励,激发了广大农户饲养黑猪的热情,据了解,目前,全县年出栏生猪1千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有7户,其中有80%饲养绩溪黑猪,饲养能繁母猪达12000多头,其中85%是绩溪黑猪能繁母猪。通过基地带动、政府引导、政策推动,我们相信绩溪黑猪产业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