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9日雨水节气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52

宣城传媒网讯 今天是农历戊子鼠年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虽逢“雨水”节气,但我市却没有降水。刚刚经历过罕见冰雪灾害的宣城大地,现在气温正在回升,骀荡的春风吹拂,地面的积雪将融化殆尽,人们正在全力以赴恢复生产,力争用丰收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交“雨水”节气。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雨水”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江南平均气温在5℃上下,今年遭遇50年一遇冰雪灾害,专家预测雨水节气初期可能偏冷一些。宣城市气象台2月19日预报,今天: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偏东风2级,今天最高温度11度,明晨最低温度1度,今夜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天。
  雨水季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前期遭受冻害现在已萌动和返青生长的作物、林、果等生长及人们的健康危害很大。在注意做好农作物、大棚蔬菜以及工交部门防寒防冻工作的同时,仍要注意个人的保健工作,以防止冬末春初感冒等流行疾病的发生。
  有关雨水的天气谚语中有根据雨雪来预测后期天气的,如“雨水有雨百日阴”、“雨水落了雨,阴阴沉沉到谷雨”。有根据冷暖来预测后期天气的,“冷雨水、暖惊蛰”、“暖雨水,冷惊蛰”。还有根据风来预测后期天气的,如“雨水东风起,伏天必有雨”等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