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勇扑林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9:55

近日,位于宣城的上海军天湖农场突发森林大火,火场百米外的林场职工住宅区受到危胁,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110多名官兵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奋勇扑火,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3月2日11时05分,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接到驻地附近上海军天湖农场求援电话:农场附近龙狮山突发山林大火,山脚林场职工住宅区处于下风位置,受到严重威胁,请求支队迅速派出兵力扑灭大火。接报后,支队迅速启动预案。11点10分,110名官兵集结完毕,5分钟后官兵们赶到火灾现场。此时,大火在6级大风的作用下已经侵蚀了整座山头。更让人惊心的是,火场南面仅百米处是林场职工住宅区,火魔正以每分钟数米的速度向住宅区扑来,如不及时扑灭,几百户人家的住宅区将付之一炬。    
  抗击火魔,救助群众,与火魔决胜一战就在这短短的百米距离之内。面对险情,支队前指临危不乱,立即根据火情将部队分为两组,一组使用自制扑火器、铁锹等工具扑灭小股山火,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另一组则使用镰刀、斧子等工具在火场和住宅区之间建立起一条长200米,宽2米的隔离带,阻断大火蔓延路径。11时40分,风力上升至8级。火借风势,火墙一时高达数米,蔓延速度更快,大火和住宅区的距离已经不足50米,职工住宅区危在旦夕。林场职工开始陆续疏散撤离。在一线参战的支队长鞠昭抽调40名精兵强将,迅速组成突击队。官兵们用水草淋湿身体,用毛巾捂住口鼻,在住宅区正前方一字排开,与大火展开了一场“贴身战”。班长高玉明始终在火场最前沿,在裤腿被火烧着后,他扑熄身上的火苗又投入了战斗。上等兵靳锋连续两个小时冲在一线,致使脱水晕倒,被扶下火场后,只休息了一会,就再次冲回了火场。不少官兵手脚烫出了水泡,眉发都被烧焦了,但仍坚持在火场奋战。12时20分,经过官兵的奋战,阻火隔离带终于形成,大火被阻挡在距离住宅区50米处,灭火战役首战告捷。    
  12时25分,刚刚从一线撤下来的支队官兵应驻地领导请求,再一次回到火场,协助林场消防人员灭火。14时20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大火被完全扑灭。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