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纺织厂被责4月15日前整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0

《安徽商报》曾刊登了宣城市裕华纺织厂细纱等车间数百工人一天上班12小时的报道,立即引起省劳动部门高度关注并指示宣城市劳动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近日,该案已有结论,裕华纺织厂有严重违法事实存在。据了解,在当地劳动部门向职工发放问卷后,该厂强行收回职工手中问卷并进行涂改。目前,当地劳动部门已责令其整改,但据了解,该厂仍在以三班二运转的用工制度招收工人。

   纺织厂用工严重违法

  经宣城市宣州区劳动部门调查,确认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在细纱车间正试行12小时工作制。调查结果表明,公司试行12小时工作制并没有依法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讨论,完全没有和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只是通过工段长向工人通气。三班二运转,即每天上班12小时的工时制度从2008年元月开始试行。

  劳动部门查明,该公司实行12小时工作制,每月工作20天,一月加班达73.36小时,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最高限37.36小时近两倍,该公司严重违反《劳动法》中关于“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和“每月加班不超过36小时”的规定,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中,“修改工作制度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等法律和规定。

  工段长强收职工问卷

  3月24日,宣州区劳动部门进入该公司先对公司管理人员作了询问,后进入细纱车间,对一班次61名工人做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一天工作多少小时、本人对此的态度、工资支付情况”等。当时,劳动部门考虑到问卷的工人正在工作不便离开岗位,便让工人带回家填写。发放过程中,逐人说明了问卷目的,并强调于次日逐人收回。但次日上午,劳动监察员收卷时,工段长一把交了53份问卷,部分问卷有涂改现象。3月26日,该班次一部门工人专程到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问卷调查时工段长强行干预,从工人手里抢问卷,组织工人统一填写……”甚至出现用改正液涂改的情况。

  3月27日,宣州区劳动部门对两名强收问卷的工段长进行询问确认,该公司细纱车间绝大多数工人对12小时工作制不同意。且细纱车间绝大多数工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难以换岗。实行后,大部分工人迫于生计苦苦坚持,有的则选择了离开。

  加班为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宣州区劳动监察部门就调查存在的严重违反事实已向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决定书,并要求其在4月15日前停止试行三班二运转的工时制度。

  次日,记者再次走访裕华纺织厂,发现这家工厂仍在忙着招工。《招工简章》上明确写出有关待遇,“录取后执行计件工资……三班二运转班,月工资1200~1400元”。记者在该单位的人力资源部办公室中看到,有几位女青年正在咨询相关细节,厂方人员解释,是“一天上12小时!”

  细纱车间在职的女工杨丽华(化名)告诉记者,“厂方是希望逼走老工人,换上身体更好的新工人,然后在全厂实行三班二运转,为他们最大限度的降低用工成本!”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