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呼吁]:争做文明交通人 喜迎奥运树新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2

2008年8月8日,凝聚人类激情与梦想的体育盛事——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将在中国的首都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奥运的举办,彰显了中国的稳定、繁荣与富强……这是多么的荣耀,多么振奋人心,令世上每个华人引以自豪!一波又一波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在中国大地蓬勃开展。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时逢盛事,难道每个中国人不应该实实在在地做点什么吗?让和谐、文明之风在古老的中华大地发扬光大!
  “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走文明路”一直以来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题,走文明路就是交通文明,也是讲文明的一种。每个生活在世上的人,都离不开行,要行就得有道路交通,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只有交通文明靠大家,才能幸福连着你我他。但是,由于不文明交通行为,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们承受多么大的损失,付出多么惨重的代价。多少家庭因此妻离子散,多少人失去昔日风采。而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缘由就是行车走路文明。正是由于不文明的行走行为,导致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现象时时发生。
  近年来,有的交通参与者认为,交通违法未必会导致交通事故,于是就怀着侥幸心理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诸如安全头盔戴着不舒服,超速行驶是因为要赶时间甚至只不过想爽一下飚车的感觉,超员几个只是想多挣点钱呀,喝了这点酒开车没事的,疲劳驾驶只要小心就行,都能替各自交通违规违法行为找到理由。当然,谁都不希望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是,殊不知发生交通事故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存在交通违规违法行为,难道一定要等到发生交通事故再来后悔吗?!发生交通事故,有的肇事者还在找许多理由,但理由只能是理由,哪怕只负次要责任,事故已经发生,损害已经形成,难道不觉得所有的理由都太苍白了吗?那些因无谓的交通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责任者,您难道不能避免违反交通法律法规吗?!
  目前,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交通设施还很不完善,但车流量、人流量突飞猛进,这些都是不允否定的客观事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一定会避免很多交通事故,即使不幸发生交通事故,遵章守法,文明行走,也能减轻责任和损害!习惯在于养成,好的习惯养成了,就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自然行为,比如就象早晨睡觉起来刷牙,无论是谁都不觉得烦,每天很自然地,拿起牙刷,挤上牙膏,洁白的泡沫就在各自的唇齿之间欢舞起来了。试想一下,在宽敞整洁的道路上,车停其位,人行其道,人车有序文明流动,年轻的父母们不需忧心单独上下学的孩子突遭飞来横祸,年迈的老人们不需担心呼啸而过的车辆惊出他们一身身的冷汗,那是多么温馨而和谐的画面呀!
  在此希望每个交通参与者自觉做到疲劳酒后不驾车,放慢车速停好车,不闯红灯不超载,走路要走人行道,穿越道路斑马线,拒绝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让文明交通的新风尚,像那和煦的春风,温馨地吹遍人们生活的每一天吧!
(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吴国旗  程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