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省政府在我市召开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2

 4月23日至24日,省政府在宣城市召开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农业产业化“532”提升行动。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宣城市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交流研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经验。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更高的站位,充分认识农业产业化的战略地位,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力求在龙头、基地、品牌和合作组织等关键环节上取得新进展,确保“532”行动顺利推进。
  
省长王三运作书面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形成农村工作新机制,对我们抓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把加快农业产业化推上更加紧要的日程。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建立农村工作新机制的高度,强化抓农业产业化就是抓农业现代化、抓农民市场化和抓农村工业化的意识,以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积极的行动,全力抓好我省的农业产业化工作。
  在“121”强龙工程任务完成后,省政府提出从今年起开始实施农业产业化“532”提升行动,就是达到5个提升,即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科技水平,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带动能力,到2012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3000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全省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
  
会议指出,“532”提升行动是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总体任务和目标。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抓住项目和品牌两个关键,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坚定不移地提升粮油、食品等产业化主导产业和畜禽、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的加工水平;突出标准化和订单生产,加快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尤其要在推进规模化布局、专业化分工、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化经营上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市场导向和利益机制,不断壮大农民合作组织,使其发挥出农业产业化的纽带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要注重发挥政府的职能,全面提升支持农业产业化的服务效能。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尤其是要对那些能够覆盖农户、带动农民的合作组织,给予更多的倾斜;同时抓好金融服务,让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取得稳定的资金渠道,并积极推进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还要着力健全体制机制,真正把市场主体发展作为第一使命,把市场主体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市场主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