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日立夏 专家提示重视精神养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20:03

宣城传媒网讯 “五一”小长假的前两天,我市天气闷热,白天最高温度达到32摄氏度,街上行人打伞戴帽,短袖短裙,俨然一幅盛夏的图景。不过随着3日、4日的降雨,温度有所下降。今天,进入立夏节气。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说,今天多云到晴天,偏南风3级左右,最高温度24度,明晨最低温度14度,今夜到明天白天晴到多云。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夏”原意为“大”的意思。这一天,各地有吃鸡、鸭、蛋和烧饼等习俗,尤其以吃蛋为特色。这一天,人们不睡午觉,在中午称一下体重,以示可避免“瘦夏”。立夏过后,天气多变,雷雨增多,此时农作物生长旺盛,但杂草也恣意蔓延,故农谚有“立夏三天遍地除”之说。 
  春季,南方暖湿气流势力逐渐增强,与冷气流交锋频繁。 立夏过后,我市的雷雨天气将会明显增多,根据预报,7日、8日我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或中到大雨。此后气温也将稳步升高,但是,立夏并不意味着夏天来了。一般来说,皖南等地要到5月下旬,天气才能达到“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超过22℃”的入夏标准。所以真正的入夏,还要再等待一些日子。
  医学专家提醒,立夏节气后的保健要诀是“静心”。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所以,此时不仅仅是情绪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从而影响健康。所以,在“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养生,做到精神安静、笑口常开、自我调节、制怒平和。“立夏”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这些都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