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栋梁工程圆梦大学]:触手可及的梦想-邵光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4 00:02

  家住绩溪县伏岭镇的邵光达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0分的好成绩,被南开大学软件工程系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邵光达第一个就跑到了妈妈打工的玩具厂,把这一喜讯告诉妈妈。因为他知道这张录取通知书背后凝聚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希望和努力。
  
因为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只有邵光达一个人在家。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他们一家人的合照时,邵广达找了半天才想起来,因为家里没有照相机,出去照还得花钱,所以广达从没和家里人一起照过相。
  
今年18岁的邵广达,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还在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在上山砍树的时候前后受了伤,广达象个小大人似的在家里干起了家务活。由于爸爸妈、妈的脚踝都骨折过,再也不能上山干重活了,这对于靠山吃山的农民来说,等于是失去了一切生活来源。更何况小广达等着钱交学费,无奈之下,爸爸到上海去打工。说是打工其实就是干体力活。
  
初中毕业之后,广达以优异的成绩靠上了绩溪中学,妈妈也来到了绩溪一家玩具厂打工。一是为了照顾广达,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更是想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增加一些收入。爸爸干活有一茬没一茬的,妈妈辛苦的劳累也只有四、五百元的月收入,谁能想到绩溪县高考理科状元的家庭会如此拮据。
  
南开大学软件工程系第一年的学费是6000多元,为了让儿子没有思想负担,爸爸、妈妈都让广达放宽心。性格内向的邵广达话不多,就是说到当他把录取通知书送到妈妈面前的表情时,他的形容词也只有一个。其实他的心里什么都清楚,广达对着记者的镜头向爸爸妈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要太劳累,今天我没有让你们失望,以后也一样。”

点击观看零距离视频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