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牌名瓜今更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8:48

  山冈起伏间是一大片绿意绵延的瓜地,在瓜蔓瓜叶中搜索,不时窥见圆滚滚、绿油油的西瓜,令人眼前一亮。“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板桥西瓜,今年卖个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近日,“板桥西瓜”刚刚上市季节,宣城市宣板西瓜专业合作社副社长郑诗文站在自家120多亩果实累累的西瓜地边喜不自胜。
  “今年天气好,加上管理得当,西瓜行情看涨,瓜农赚大钱了。”宣州区向阳镇农办主任邓远辉告诉记者,前期连阴雨,导致早熟瓜市场略显疲软。近期天气炎热,中晚熟的西瓜表现抢眼。目前,西瓜批发价格达每公斤2元,零售价达每公斤3元,比去年同期至少上涨30%。“我们大面积种植晚熟瓜,就是为了避免集中上市,争取卖个好价钱。”
  向阳镇板桥村种西瓜已有60多年历史,因为土壤、气候、技术等原因,这里的山地西瓜口感好、品质优,是皖东南享誉一方的老牌名瓜,影响力遍及江苏、上海和山东等地。邓远辉告诉记者,这里土壤富含钾,种出来的西瓜又脆又甜。最近几年,板桥西瓜又通过绿色食品标识认证,在种植过程中杜绝各种农药、激素,品质得到了保证,每年上市都供不应求。
  据向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世纪以来,为打响西瓜品牌,他们围绕“一村一品”建设,成立了宣板西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宣板”商标,通过生产在家、销售在社的模式,强化技术指导,降低生产成本,统一市场销售,并通过推广西瓜套种蔬菜的新型种植模式,促使西瓜种植茬口向早、晚两头延伸,西瓜产量、质量和售价都得到提升。目前,合作社310多位社员的西瓜亩均收入从2007年的2000元增加到6000元左右。
  种植西瓜让当地瓜农尝到甜头,一些经验丰富的合作社社员纷纷外出承包山地种瓜。社员朱正理在临近的黄渡乡汪村承包了30亩地种植西瓜,其中20亩早熟瓜已收入10多万元,预计今年西瓜纯赚20多万元。“目前,我们有60多位社员外出种瓜,承包山地上千亩。”郑诗文告诉记者,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涌现出瓜农700多户,种植西瓜面积近万亩,实现增收近800万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