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7:24

习近平: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这段话出自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大举措。优质的公共文化内容、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可以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也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围绕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不断发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譬如,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303个,总藏量135959万册;各类文物机构11340个,文物系统管理的国有博物馆3782个,数量均比上年有所增长。今年1至8月,各地举办的各种戏剧节、艺术节、文体赛事活动不断,其中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达900余场,观众突破1000万人次,演出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态势不断向好。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乡村旅游市场火爆,黔东南“村BA”“村超”等体育旅游线路,让广大游客走进美丽乡村,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各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越来越广,惠民利民、贴心暖心的公共文化服务举措层出不穷,人们在社会发展进步中切实共享到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之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质量,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需要,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