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雷锋是时代的楷模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5 09:25

习近平: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六十多年来,雷锋和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一批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他们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中的爱岗敬业、锐意进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孝亲、崇德尚善,以及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等精神结合起来,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譬如,在广西柳州,被评为“最美巾帼奋斗者”的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扎根苗寨,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改善乡村面貌;在河北雄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吕卫华投身公益15年来,通过组织参与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把老百姓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热心为当事人调解矛盾、修复伤痕,十年间累计调解案件20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100%。还有那些奔波在抢险救灾一线、忙碌于各类大型活动的广大志愿者,他们积小善成大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身体力行,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3月5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各地积极开展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的学雷锋行动,追忆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的主题活动也在许多社区街道、军营学校举行。我们要继续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秉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奋斗进取、奉献社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期解读:刘一荻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