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应急准备 不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本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45

■郎溪县委副书记、县长 洪琳

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是长远的,教训是惨痛的。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的经验教训,对于水患频发的郎溪而言,现实意义尤为突出,有助于补齐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工作水平。

一、必须紧绷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底线神经

郎溪有8个万亩圩口,4个千亩圩口,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36座,保护耕地18.4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28%,保护人口15.91万人占全县总人口46%,上受上游下泄洪水,下受南漪湖水位顶托双重压力,阶段性防汛工作战线长、任务重。对此,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头等大事,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担当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

二、必须肩扛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的政治责任

我们统筹考虑汛期周期性水多与水少的问题,提出城乡统筹、南北成片、一体供水的规划思路,筹措0.78亿元建成22公里应急补水工程,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优先保障到位;总投资9.9亿元的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正在加快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乡用水“同水、同质、同价”。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疏浚扩挖当家塘坝502口,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

三、必须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的关键措施

长远来看,郎溪水利工程防洪安保标准不高,团结圩、跃进圩、第二联合圩、南丰圩、建设圩等万亩圩堤多为人工挑筑、内塘外河,歌场圩、永宁圩等千亩圩口几乎逢洪必漫。对此,我们要全方位排查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危旧房屋、河道堤防、尾矿库、低洼易涝区(点)、在建工地、地下空间等各类隐患点实行台账管理,做好转移安置等各类预案措施。

四、必须增强监测预警、自救互救的实战能力

目前,全县天气预报与灾害预警涉及气象、水利、住建、应急、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6个部门,发布机制和途径还有待规范提升。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的预判预警,加快推进投资50万元的应急管理网格化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健全自然灾害预警“叫应”机制,确保灾情警情第一时间发布,有效引导群众开展避险减灾措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