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谈历史文化研究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王业沁 发表时间:04-17 10:25

广德历史文化研究会于2013年9月30日正式成立,研究会成立近10年来,取得了颇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出版了11期《广德历史文化研究》会刊,红色历史文化、各镇村的党史纪念馆、誓节镇的航天纪念馆等建设方兴未艾。目前,正在建设的“竹乡画廊”,打造集便捷出行、旅游观光、现代农业、文化展示、新业态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含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带,这也是历史文化研究付诸社会实践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广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些历史文化无疑就是广德人民的丰富财富。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如何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效益?

首先,必须要达到社会效益。

一是继续组织会员力量分组开展祠山文化、红色文化、岳飞在广德等一系列的研究,包括乡(镇)史、村史、校史,以及“谱牒”文化的研究。

二是开展广德历史文化研究的有关学术交流活动(讨论会、报告会、演讲比赛、各种论坛等);促进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小学生对广德历史文化关注度,激发社会大众参入程度,提高影响力。

三是用历史文化资源,研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旅游文化发展方面的重要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大众传媒的宣传,设立广德历史文化研究网站和公众平台等,在电视台广播电台举办历史文化栏目,在报纸开设专栏,继续编辑出版《广德历史文化研究》会刊,增加出刊期数等,提高大众对广德历史文化研究的认识,普及广德历史文化知识。

其次,历史文化研究期望达到的经济效益。

研究广德历史文化,就要了解广德历史文化遗产。立足古今历史事实,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以历史文化项目促进经济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文化强县,更好地为广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转化祠山文化研究成果。2008年由郑振、黄峻宗主编,经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祠山文化溯源》一书,充分阐述了祠山文化源远流长的两千年历史,影响的地域范围,存在的形态和内涵。可以借鉴福建妈祖庙会的经验,恢复祠山庙会,在现今广德中学西边修建祠山广场,恢复组织唱戏(晚会)、跳“五猖”、踩高跷、走马灯、舞狮子、撑旱船、玩龙灯、耍杂技等。建立广德地方农特产品展销厅和工业产品推介厅,实施商品展销,以祠山庙会搭台,经贸唱戏的形式转化祠山文化的研究成果。以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发祠山文化。

二、转化红色文化研究成果。广德红色遗址非常丰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金林领导的广德农民暴动;1936年期间皖浙赣省委委员邵长河等领导开辟的广(德)宁(国)孝(丰)游击区;1945年2月至10月期间,新四军苏浙军区在粟裕领导下的天目山反顽三次战役的主战场都在广德卢村乡的桃山、同溪、石狮一带;新四军十六旅原住地新杭保安寺;抗战时期的杭村大捷。2011年6月一部由广德作家协会副主席唐国平撰写的《赤胆忠魂——许道珍和他的战友》梓行于世。这是一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反映广德县民主革命时期许道珍和战友们投身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英雄史诗。抚今追昔,为党旗增辉,在保护好红色遗址的基础上抓好党史项目建设,建立各具特色的广德红色纪念园。利用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旅游基地,既能成为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能文旅结合,创造经济价值。

三、转化岳飞研究成果。郑振、郑书琴等先辈研究的文章早已见之于报刊。南京建炎三年至四年(1129-1130)岳飞在广德打击金兵,作战时间尽管不长,但六战六捷,至今尚留有多处征战遗迹。岳飞抗金的故事广为传诵,在民众里知晓度很高。围绕岳飞抗金古战场这一主题,开发建设相关旅游景点,评书、赛马、古装格斗等等,再现当年情景。

四、打造航空纪念旅游文化。广德的航空纪念旅游资源在安徽可以说独一无二。紧挨县城的高湖,有一座现已废弃作农田的飞机场遗址,记载了1937年8月14日中华儿女从这里驾机直扑停泊在上海吴淞口、杭州湾,日本侵略者舰艇上空投下炸弹的英雄壮举(原是国民党空军二大队机场驻地)。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发祥地——603基地,地处誓节茆村。1964年7月19日,我国第一枚内载小白鼠的生活火箭在这里发射成功,为我国的空间科学探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当时我国著名科学家导弹之父钱学森就是中国空间科学探测项目的重要负责人之一,曾专程到603基地视察,还留有照片。2006年6月3日我国空军试验的预警机在柏垫英烈山上空爆炸,40名空军科技人员光荣牺牲。依以上历史资源打造“广德航空旅游纪念园”项目进行研究立项,连点成线,形成以“园为中心,三点支撑”的广德航空旅游纪念格局。

五、对近代历史文化名人开园建馆。如建设张光藻纪念园、钱文选纪念馆、抗战名将饶国华纪念广场、著名科学家许杰纪念馆等等。

广德历史文化文物遗址丰富,中原文化、徽文化和吴越文化相互交织熏陶,历史文化研究要出成果,成果要转化为经济效益,要树立品牌意识,要以开放的胸怀,面对海内外,诚招天下客,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广德形象,在全国县域综合经济百强县中再进位。(作者系广德税务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