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5 09:02

各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林业局:

近期,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当前,全市各地已进入春耕生产、春游踏青高峰期,特别是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祀等活动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部署,细致安排,把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各项责任和防范措施,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因领导责任制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森林火灾的,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二、深入宣传,提高认识。各地要结合“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林区景点的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预防和扑救林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用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

三、严控火源,消除隐患。各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生产生活用火。清明节期间,严格禁止在林缘、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对林区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要派专人死看死守,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要加大对坟山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密度,对祭祀用品加强管理,落实人员和巡查制度,实行重点防范。各地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应急,快速处置。各地要制订和完善清明节期间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扑火机具维护等各项扑火准备工作。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战备值班,及时靠前驻防,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火灾扑救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实施扑救工作,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离岗、漏岗。要认真及时核查、反馈卫星林火监测的热点信息。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等情况,对迟报、瞒报火情的地方,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宣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宣城市林业局

2018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