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07 15:52

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沿着历史长河回溯可以发现,爱国主义熔铸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流淌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奋力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十年来,我国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10.2%。同时,各地持续开展紧贴群众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族团结实践活动,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譬如,自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新疆先后有120多万名干部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积极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活动,围绕当地居民在子女教育、就业指导、老人陪护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解决人们急难愁盼问题;在贵州,来自汉族、苗族、侗族、瑶族等民族的参赛队员,在“村超”联赛中挥洒汗水、加深友谊……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建美好家园。此外,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在文化交流、公益慈善、投资兴业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奋进新征程,我们仍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