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做非遗保护传承的守护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09 10:06

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是2023年度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参评科室,我作为参评对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非遗保护“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紧抓挖掘整理、展示展演、合作交流、项目资金申报,做非遗保护传承的守护者。

一、认真学习提升业务能力。鉴于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主要职责,我坚持文化自信自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非遗保护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在工作中不断自省、不断改进。在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中,认真学习申报政策,对传承人的申报文本和申报视频从项目类别、历史渊源、核心技艺特点等细节上加以指导,推荐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二、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服务群众。2023年,在春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我市非遗实际,组织具有宣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演,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文化大餐,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为了做好2023年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活动,提前谋划,结合我市民俗类非遗项目存续情况,多次到北门老街踏勘开幕式和民俗巡演现场,形成民俗文化季活动整体方案。开幕式当天,组织了宣州区模村双龙舞等14项特色民俗节目在宣城市北门老街进行首轮巡演,现场观众多达5万余人。民俗巡演期间开展舞龙等32场民俗巡演,近30万人现场观展,央视、安徽卫视等相继报道活动实况。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展销活动现场,遴选绿茶制作技艺等27个市非遗项目集中展演,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三、组织非遗交流提升非遗影响力。2023年以来,推荐我市20余项特色非遗参加省内外各种展会,组织传承人传统技艺现场展示和精美作品展览。如宣笔制作技艺等参加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王氏制扇和绿茶制作技艺(金山时雨)在第六届湘鄂赣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大绽风采;宣笔制作技艺参加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展丰收·中国农耕文化展”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在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遗展重点展示捞纸工序,引得现场观众积极参与。

四、编制项目申报资金夯实非遗保护基础。2023年,认真学习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资金申报文件,钻研申报范围、申报条件,编制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对皖南花鼓戏、徽墨制作技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专项保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永葆初心使命,不断学习、主动作为,爱岗敬业,做非遗保护传承的守护者。(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杨金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