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有机农业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09 10:11

9月26日,收割机在田地里嗡嗡作响,旌德县旌玉屏粮食生产合作社500亩的绿色良田迎来了大丰收。

机械化作业,省时又省力

轰鸣的机械声在田地里响起,绕着路线走上几圈,稻谷便已收入“腹”中,再往田垄旁一开,朝着运输车的后背哗啦啦地吐出丰收的果实,整个过程除了操作收割机的驾驶人员,不再需要任何人工,真正实现了全机械化收割。

机器不仅仅作用于收割,在水稻种植期间也大派用场。“在水稻预防期,我们就‘派’出过无人机喷洒药水,对水稻病虫害进行防治。”旌德县旌玉屏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果成说道。

“猪-沼-稻”有机循环,守住绿水青山

若说这500亩的良田与普通田地有什么不同,那便是它的“种养模式”,这块田地采用了生态农业十大模式之一的“猪-沼-稻”有机农业高效循环模式。

该模式以沼气为纽带,把猪粪和水稻秸秆作为沼气池的发酵原料,产生的沼气供农户炊事和照明,经微生物作用后源源不断生成的沼液和沼渣又用来肥田,整个种养系统使物质得到循环利用,提高经济收益的同时大大减少了废物向环境的输出,守住绿水青山。

集体经济增收,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这片500亩的田地是宣城稻米基地示范田,选用“旌玉屏”牌大米品种,因地制宜坚持绿色种植,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成为公认的绿色无公害产品。

线下绿色种植,不仅创立了属于自己的有机品牌,更为线上的售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旌玉屏”大米现已开通多个电商售卖渠道,将双河村这片绿水青山之地的优质大米售往全国各地,每年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22万元的收入,让乡村振兴“进行曲”奏响在山村田地间。(许曼婷 马雨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