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市政协组织聚焦发展大局提升政协工作质效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畅 发表时间:01-09 10:28

建言献策结硕果 履职尽责谱新篇

——全市政协组织聚焦发展大局提升政协工作质效综述

灼灼韶华,笃行致远。回首旧岁,履职、服务、担当成为市政协工作的最美基色。

2023年以来,全市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形成了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履职成果。

各县市区: 积极履职 亮点纷呈

善履职,有效服务大局;聚共识,汇集磅礴力量。

一年来,各县市区政协主动融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着力在助推宣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去年以来,各县市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原有履职形式、活动方式、工作载体的基础上,创造了许多新的形式,大大丰富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内容。

——履职平台不断丰富。

宣州区政协创新设立五大片区经济界别委员议事室,联合区总工会建立“委员之家”,推动协商议事向基层和群众进一步延伸。在助推经济发展中,宣州区将政协党组成员、各专委会主任纳入机关“双招双引”工作组,构建“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

郎溪县政协探索打造“茶乡话郎”委员议事平台,突出“茶乡话郎·溪声有色”主题主线,全力打造“1+2+3+N”协商议政品牌。

——履职影响不断扩大。

广德市政协持续深化“民意恳谈协商”品牌内涵,聚焦“凤凰山水库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开展主席视察、常委视察。围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加快推进广德市第二自来水厂建设”等民生课题,助推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加快进程。

宁国市政协全面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委员在读书活动中增长的见闻学识和履职本领,该做法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泾县政协增建3个委员工作室(共4个委员工作室),以点带面、推动更多委员工作室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比如,包海涛委员工作室通过线下线上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室将各类意见建议整理成社情民意,反映给该县政协和有关部门,“不打烊”服务群众。

——履职内容不断扩展。

绩溪县政协发挥优势,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区、县)政协合作联盟,深化县域历史文化名城沟通联动,助推全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旌德县政协赓续历史文脉,编撰出版《说旌德》《守艺旌德》,以文聚人心,以史增共识。在《江淮文史》《宣城历史文化研究》杂志发表多篇旌德文史文章。

专委会: 深耕“专”字 聚智建言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一年来,市政协各专委会致力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凝聚智慧、务实高效的工作,为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探索受益群众参与评议是提案委员会的一项创新工作。

提案委员会甄选了《重视人口出生现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加强物业管理职能、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两个与广大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提案作为群众评议的对象,先后邀请学校代表、家长代表、业主代表等60余人参与提案现场评议。科学分析“双向评议+群众评议”结果,对提案办理质量评议结果纳入部门考核,将提案提出的质量评议结果作为委员履职考核重要指标。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委员会一直关注的重点。

经济委员会提交提案22件,经济企业界别委员提交提案11件,以经济委、经济企业界别提交的三件集体提案均被列入市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其中,经济委提交的“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列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的一号提案。

聚焦乡村振兴是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从年头到年尾工作的重心。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提升农村饮用水供水保障能力”主题,聚焦加快推动农村供水提档升级、实现城乡供水统建统管等方面,赴我市水源点、自来水厂实地调研和外地市考察学习,探索全市农村供水保障提档升级有效路径。调研报告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与市直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政府所想、群众所盼,就是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教卫体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所思、所为。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市领导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强我市工业园区雨污管网运维管理的建议》重点提案活动。参加省政协牵头的“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大课题联动调研各项工作,先后赴市内外实地调研、学习考察,积极参与相关文稿起草、修改。

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设”“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与教育、科技协同”“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医改政策落实”等监督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会。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形成《宣城市政协“长三角地区政协2023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情况’联动民主监督”调研报告》,从顶层设计、数据共享、基础建设三个方面提出9条具体的意见建议。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宣城发展大局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是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一致追求。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继续开展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了解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思想状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聚焦拓展联系渠道,不拘形式开展纵向、横向工作交流。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编撰《宣城中国传统村落》一书,全书文稿27万字,详细介绍了我市85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历史变迁。

界别工作: 突出特色 共商发展

界别是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

去年以来,市政协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界别工作,打出激活界别优势“组合拳”,提高界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界别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履职为民、增进民生福祉,是界别工作的价值追求。

医药卫生界别围绕我市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精心选择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选题。去年,赴芜湖市弋矶山医院开展“优化就医流程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提案调研,形成的提案被确定为大会发言。同时,立足该界别特点,持续组织开展义诊、送医送药进乡村等活动。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先后提交了《关于在主城区规划集中守灵点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国家观的建议》等提案、撰写了《关于加强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同时,界别委员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对生活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促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是界别工作的落脚点所在。

民盟民建界别围绕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出实际问题,提出各类针对性的社情民意和提案,被党委政府采用。《重视人口出生现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并组织开展现场评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让建议更精准,更有价值,各界别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风,力求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民革民进界别围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这一协商主题,民革赴杭州市、湖州市开展调研,在市委召开的“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专题政党协商会上,作了《探索模式 整合资源 推动我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发言。民进赴浙、沪、合肥开展调研,在政党协商会上作了《提高宣城家政服务业质量,为宣城长三角现代化城市建设助力》的发言。

工商联界别、妇联界别、农工党界别、新闻出版界别、特邀界别、共青团青联界别……去年以来,各界别均通过界别调研、专题协商等途径,建真言、献良策、促和谐,用智慧、作为、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前行的步伐依旧豪迈,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

征程再起,未来可期。全市政协组织将一如既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持续为推进宣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