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欢度双节 文旅市场“别样红”
来源:市文旅局 作者: 发表时间:10-07 09:41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受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保障有力等综合因素支撑,宣城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但受假日期间天气影响,恢复程度不及节前预期。据统计,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651.16万人次,同比增长37.76%,恢复至2019年的106.81%。游客仍以长三角地区为主,长三角游客占比91.14%。实现全要素旅游收入33.41亿元,同比增长18.62%,恢复至2019年的105.78%。人均消费513.08元。

自驾市场火爆,新兴文旅业态迸发。9月24日,2023年安徽自驾游大会启动仪式在宣城宁国市“皖南川藏线”真也天境举办,受自驾游大会影响,假日期间,全市自驾游异常火爆,“皖南川藏线”、“皖浙天路”等自驾游线路深受自驾游群体喜爱,泾县开展“来泾县有泾喜”挑战赛引客流,总播放量高达2.3亿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推出最强玩水攻略、打卡热门景区、皖南川藏线的“N”种新玩法等等,推广景点、民宿、露营地等多种业态,探险、体育类户外新玩法受追捧,漂流、骑马、赛艇、桨板、滑翔、山地越野、跳楼机等新项目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旌德和旌德西高速出口车辆11万余辆,205国道、330国道到旌德车辆15万余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0%。宁国方塘星空露营基地帐篷酒店假期前七天全部满房,自带敞篷露营团队达300余个。绩溪县皖浙天路假日期间接待自驾车辆超30000车次,众多游客自带帐篷等设备在皖浙天路周边营地开展自助露营活动。广德市太极洞景区举办汉服巡游、DIY中国结、功夫熊猫、孙悟空杂技、超燃乐队演出等系列活动,箐箐庄园举办猕猴桃采摘节等活动,澄德现代庄园举办“中秋等月亮音乐晚会”及烟花秀等活动,欢溪原自然公社举办自然乡愈生活节-瑜伽疗愈、微醺篝火音乐派对、自然萌宠营、自然丰收营等活动。

返乡游客增多,乡村旅游生机勃勃。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来宣游客中,以探亲访友为出行目的的游客比例显著上升,北京、广东游客数量首次位于来宣游客数量客源地前十位。旌德县假日期间接待了一批来自上海地区的旌德老三线厂职工及家属,此类人群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以探亲访友为出游动机来旌旅游的主要客源组成部分。受返乡游客增多影响,全市乡村旅游也迎来高潮,泾县组织开展了“相约秋冬 泾喜不断”系列主题活动,黄田晒秋、查济非遗表演深受游客喜爱。旌德县路西、江村、朱旺等传统的乡村旅游热门点依旧火爆,高甲村旌歙古道、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等也因其绝美秋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鲍家庄园、村田里、泥鳅山庄、坐忘江村、朝野别院、路西民宿等以乡村田园风格为主题的民宿门庭若市,深受游客喜爱,整体入住率达80%以上。宁国市山门景区荷花池及粉黛花海受到游客青睐,纷纷打卡留恋,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超8000人次。

紧抓亚运窗口,旅游惠民不断创新。宣城文旅积极为亚运助力,各县市区纷纷推出“迎亚运、游宣城”系列活动优惠。泾县推出旅游一票制,9月27日起通过购买活动套餐(共三种活动联票),99元起可享受多个景区一票通玩。在桃花潭景区开展助力亚运活动,9月26日-10月31日,杭州亚运会参赛人群享门票免费政策,杭州市民享门票半价优惠。绩溪县A级景区、重点民宿分时段推出多种形式的门票减免优惠政策。龙川景区、徽杭古道对持有目的地站为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所属机场登机牌的游客,推出门票优惠;上庄景区针对杭州都市圈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推出门票优惠票。

人文景区火热,文旅融合丰富多彩。因假日期间天气雨水偏多,全市人文景区迎来游客高峰。绩溪县徽菜(徽厨)博物馆,在假日期间推出6款新式徽味菜品,开展“黄梅戏进包厢”活动,打造品徽菜、赏徽戏的古城“深夜食堂”;绩溪糸巷文旅休闲街区举办“糸巷马戏美食嘉年华”活动,为游客带来假日欢乐时光。开展“非遗(送戏)进景区”专场演出,走进龙川景区、徽杭古道;绩溪博物馆推出“庆中秋 迎国庆,博物馆里过双节”系列主题活动;龙川景区开展“庆国庆”徽剧非遗巡游展演,尚村景区推出的“忆乡愁”民俗文化月活动精彩不断。泾县查济、桃花潭、黄田等景区布置游客打卡装饰物,为游客提供拍照打卡点,装点节日氛围;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也受到家庭游的追捧。宣州区石林古寨景区新增扁带表演;水东古镇景区开展美食嘉年华,“迎中秋·庆国庆”水东达人秀。系列活动深度展现全市文旅融合成果,为全市文旅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严格巡查检查,文旅市场保驾护航。假日前,全市各级文旅部门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及公共文化场所的假日秩序安全检查。通过网站及微信发布了假日安全出游提示。值班人员做好假日值守工作,及时受理咨询和投诉。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超100家次。娱乐场所秩序井然。坚持文明旅游,A级景区、星级饭店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点,树立文明、健康、节约、绿色旅游新风尚。假日期间,全市无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