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幸福最是归家时——我市春运首日见闻
来源:记者 余健 文/图 作者: 发表时间:02-02 08:43

归情切切 装上宣城特产回家

春运第一天,宣城火车站候车厅内一排排长椅早已坐满旅客,地上大包小包的行李陪伴着即将踏上归途的人们。忙了一年,很多人在归家之际,都会选择带些特别的礼物,表达对家人的关爱。

在人群中,轻装简行却揣着一袋袋宣城特产的何老,显得格外突出。“家里人尝过水阳干子,都说特别好吃,这次回来特意又买了两大袋。”今年81岁的何宏亮祖籍宣城,退休后一直在淮北定居。春节前,他回宣城办点事,就又记挂着采购了一批特产带回家。“不管离开家乡多久,还是这家乡的味道最让人思念。”

同样带着宣城特产踏上归途的,还有合工大学生蒋子琛。来自甘肃的他,选择将“宣酒”作为礼物送给家里的长辈。“都说宣酒好喝,正好适合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还未踏上归家的列车,蒋子琛已经迫切地期待阖家团聚。

“希望家人能喜欢我带回去的礼物。”20岁的林韩芬手捧着一束花,笑得格外甜。手上的花束是临别之际朋友给予的祝福。而她则选择带上宣城的坚果,带回家与家人们分享。

暖意融融 车站服务更贴心

正常的运力外,我们还将借调公交机动运力、旅游车队来充足运力。”宣城汽车站副站长王峰告诉记者,汽车站的春运高峰一般是节后开启,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客运交通安全,车站前期组织了参与春运的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教育,并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营运车辆不“带病”上路,驾驶员依法依规驾驶。此外,车辆行驶途中,汽车站还将加强GPS动态管理,通过GPS监控平台发送提醒恶劣天气“减速行车”等有效信息,保障行车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宣城汽车站开通了宣城至郎溪、泾县、宁国的城际公交。

在火车站候车大厅,春节元素已逐渐显现,为旅客的归乡路增添了浓浓的温馨和年味儿。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是火车站在春运首日举行的“送春联、送福字”活动。“阿姨,提前祝您春节快乐。”“小伙子,把‘福’字带回家,祝你一路幸福。”站内的工作人员现场挥毫泼墨,为乘客们献上新春祝福。

为了温暖旅客的回家路,宣城火车站增加了不少便民举措:在西站房12306服务台设置电源插座,东、西站房候车座椅区域设置320个充电扶手。同时,节前就对候车区电茶炉进行排查和检修,统一更换开水器滤芯,保证不间断热水供应。

“今年春运,宣城站预计发送旅客31万人。”铁路宣城站客运副站长李亚告诉记者,节前客流从1月19日开始稳步增长,高峰预计在农历除夕前三天,以返乡务工流和学生客流为主,主要方向为芜湖、合肥、阜阳以及南京、杭州、山东、湖北、河南等方向;节后客流高峰集中在农历初七、初八和正月十六这三天,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商务流和务工流、学生流叠加,主要方向为芜湖、合肥、杭州、南京、上海、温州、宁波、河南、湖北等方向。

“春运期间,除步履匆匆 阖家团聚的喜悦

有人离开,自然就有人归来。在宣城高铁站出站口,满是翘首以盼的人们。有父母等候子女的,有妻子等候爱人的,还有年轻人等候归乡的“哥们”。他们有的默默等候,凝视远处的出站口;有的谈笑风生,抑制不住即将相聚的喜悦。

“我弟弟一家在湖北武汉,已经有两年没回来,这次早早定好了回家过年,所以我特意赶过来接他们一家子。”吴女士在出站口正等着弟弟一家人。

“餐饮行业越过年越忙,一家人很少在一起。今年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团聚。过年之后,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吴女士和丈夫在浙江开了一家餐馆,今年提前打烊带着孩子回来过年,准备在家待20天,好好休息并享受团圆之乐。

伴随着渐近的脚步声和“嘀嘀”的刷卡声,出站口开始热闹起来。人们肩背手提大大小小的行李,虽然舟车劳顿,但难掩回家的喜悦。

最盼是归途,最念是团圆。万水千山的奔赴,只为回家。愿每个人都能将心中的思念、手中的祝福送给挂念的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