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不能只是“吃元宵的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发表时间:02-22 15:25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如昼。”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宁波各大景区、博物馆等文旅场所纷纷推出重磅庆祝活动,赏花灯、民俗巡游、非遗展演、戏曲联唱、舞龙舞狮……热闹的“元宵奇妙夜”即将开场。(2月22日《宁波晚报》)

今年宁波的“闹元宵”可以说是真正的“闹元宵”:2月23日-24日,象山石浦将特别推出“渔光之城·冬日海街故事”石浦元宵活动,萌娃闹元宵、亲子DIY、非遗美食、童年游戏等活动将一一呈现;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游艺活动,宁海的前童元宵行会始于明中叶,盛于明末清初,主要以鸣群锣、抬鼓亭、放铳花等方式来表现,以纪念童氏祖先开渠凿砩、灌溉农田的功德,祈愿年景丰收。2月23日-24日,这项延续500年的民俗盛宴又将上演。这次宁波的“闹元宵”,地方开展的活动足足有10多个,个个都具有民俗色彩、欢乐属性。

元宵节是传统节日里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但是,我们也会发现,其实所谓的“闹元宵”,不知道从何时起,早就没有了“闹”,不仅没有了“闹”反而变得“冷”了。不同于春节的热闹,元宵节冷清了很多。元宵节,变成了“吃元宵的节日”。市民对于元宵节的概念,只是留下了“买点元宵吃”的层面。除了“吃元宵”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真正的“闹元宵”的场面了。

当然,元宵节的冷清,也是有原因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春节和元宵节距离太近,大家刚刚度过了春节,对于元宵节“有点轻视”。不过,这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已。元宵节之所以冷冷清清,之所以只剩下了“吃夜宵”,其实还与我们的文化传承不够重视有关系。不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没有了市场,不是我们的元宵节文化不受欢迎,而是我们没有把元宵节放在传统节日的C位。

不过,最近这几年,情况是有所变化的。从我们开始打造“我们的节日”的布局开始,从我们开始重视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开始,元宵节也开始回归了。这种“元宵节的回归”不仅在宁波市出现了,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开始从“冷冷清清”回归“热热闹闹”。

让元宵节回归我们的生活,需要“热辣滚烫”的服务之心。一个方面是,对于地方而言,需要将元宵节和春节一样对待,即便做不到“一视同仁”,也不应该是“轻视”;一个方面是,需要深度挖掘元宵节的传统文化、民俗节目,把这些涉及元宵节的民俗文化用各种形式展现出来。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是我们的瑰宝,理应成为我们的“座上宾”。如此,才能不让“非遗”留“遗憾”。

“闹元宵”早就该回归“热闹闹”了,乐见“闹元宵”不再“静悄悄”。这既是传承的需要,也是“热辣滚烫”生活的需要,元宵节不能只是“吃夜宵的节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