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旧小区改造后 化粪池的投诉“井喷”变“微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47

“这个春节,化粪池投诉少了不少!”年后一上班,“数字城管”副主任李康就向记者感慨,因为得不到定期维护,加上春节时使用者激增,化粪池投诉,几乎一直是春节期间他们接到的热线“主角”。但今年春节前后,此类投诉却仅有2起,并都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

李康认为,化粪池投诉“井喷”变“微澜”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老旧小区的改造。

前脚堵了后脚就有人来通

“小区化粪池堵了,污水倒流到家里,明天还有亲戚要来家中拜年,这臭烘烘的,可怎么办!”大年初二晚上8点多钟,市区西林二村的陈女士拨打本报热线时非常着急。

陈女士说,不仅她家出现污水倒流的现象,楼上5户人家的下水管道也都排泄不通。由于过年放假期间,连找工人来疏通都不好找,一栋楼的人全没个好心情。

记者接到反映后,立即将情况反映至“数字城管”12319热线,希望他们帮忙。“数字城管”值班人员也很快立案,并将案件派遣至分管部门宣州区物管办。

大年初三一早,宣州区物管办的应急分队便赶到西林二村,将满溢化粪池进行了疏通。

记者在回访时,陈女士对上述部门的反应速度很满意,认为“解决得很快”。

春节前后仅2起相关投诉

除了西林二村的这起化粪池满溢事件,年前九洲大道还有一起化粪池投诉,也是在第二天就得到妥善处置。

“春节前后就只有这2起投诉!”“数字城管”副主任李康说,因为得不到定期维护,加上春节期间人们的洗刷烹炸行为增多,化粪池满溢等相关投诉,几乎一直是春节期间他们接到的热线“主角”。如2013年春节期间,他们平均1天要到接到1-3起化粪池投诉。

李康认为,化粪池投诉率显著降低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老旧小区的改造。“去年全市投入4000多万元,对2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这些小区里的多数化粪池,都按规定进行了清理和维护,所以近期很少会再出现问题。”

如遇化粪池问题可这样办

虽然老旧小区改造对多数化粪池进行了清理,但仍需提醒市民的是,化粪池清理并非一劳永逸之事。据李康介绍,根据化粪池清理规范,化粪池需半年清理一次。

但是,记者了解到,在居民生活中,大部分化粪池都得不到定时清理和维护,一些居民认为主要原因是找不到负责人。

化粪池清理到底是谁的责任?李康介绍,利益相关人应为化粪池清理埋单--即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负责;没有物业或者物业瘫痪的老旧小区,应由使用居民负责。

遇到化粪池问题,除了自己找工人解决、找物业外,记者得知,您还可以找社区和宣州区物业办,他们也可以为您提供帮助。(张玉荣)

【责任编辑:陆厚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