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数字+智能” 赋能传统出版业深度融合创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3 10:58

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带动信息传播途径和传播载体的变革,对出版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巨大命题。在这样的时代大潮中,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将5G+MEC虚拟专网技术应用传统出版业,建立智慧作业融合出版平台、时代教育在线云平台等,加速推进出版与新技术高度融合,加快数字化出版进程,在图书印刷智能制造数字化、新业态项目开发等方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之路。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2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入选名单》,我省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5G+MEC虚拟专网技术应用印刷融合创新”入选“科技创新成果”,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入选“标准应用示范单位”。

5G+MEC虚拟专网技术助力出版业智能化发展

“之前,我们的图书质检工作非常繁琐,不仅需要手抄质检情况,而且需时刻盯着机器才能知道印刷的进程。自从使用了5G+MEC虚拟专网技术,我们只需要在平板上查阅系统实时推送的质检信息进行动态巡检,便可轻松实现‘瑕疵图书’清零。”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图书质检员纵锦东告诉记者,平板上可清楚显示印刷机器上的作业名称、机台号、质检项目、质检时间、质检结果等,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5G+MEC虚拟专网技术助力出版业智能化发展

除了移动质检,5G+MEC虚拟专网技术在印刷可视化管理、印刷智能制造生产线上也发挥了极大功效。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万全介绍,该项目投资50万元,从2020年开始筹备,2021年进行建设并逐步应用。之前,安徽新华印刷系统较多,各自独立运行,不利于发挥数据综合优势,因此,需要研发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兼有数据实时计算处理功能的高效网络和服务。

5G+MEC虚拟专网技术应用印刷融合创新项目,通过5G接入网络,提供IT所需服务和云端计算功能;通过网络切片,实现专网资源和公众网络的逻辑隔离甚至物理隔离;通过边缘计算(MEC),构建一定区域内独享或部分独享的虚拟网络资源;通过5G与边缘技术叠加,创造具备高性能、低延迟与高带宽的电信级服务环境,融入印刷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定制化智慧工厂专网。

杜万全举例,就拿质检来说,通过5G+MEC赋能的移动质检,该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20%,检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每年可节约成本近60万元。此外,通过可视化管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推动运营效率和工作质量大大提升,综合效益提高10%,生产周期缩短12%,产品交货及时率大幅度提高,产品按期交货率达96%,上涨5个百分点。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印前电子文件检索时间减少至原来的1/9,准确率100%,生产工序转换时间缩短70%。质量水平稳定提升,质量投诉率大幅下降,尤其是教材退换货书降到百万分之0.5以下,近乎“零”投诉。

“智慧作业平台”让学生、老师共同减负

教师用智能笔批改作业,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实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专属错题集……这些操作,在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作业融合出版平台项目中都能实现。“智慧作业”被赋予“学生免费家教、教师得力助手、管理部门有力参谋”三重身份。

智慧作业融合出版平台支持多种数据采集设备

“该平台支持多种数据采集设备,老师可以用高拍仪、智能笔录入学生的错题,学生也可以利用微信小程序手动录入错题。平台还能根据不同学生录入的内容向其推送针对性训练。”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主任王鹏飞告诉记者,传统作业模式下,很难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提升。学生分数相同但薄弱的知识点不一样,学习问题也难以根治,“智慧作业融合出版平台”在保留纸质作业习惯的前提下,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向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靶向作业”,帮助教师厘清教学重点,助力学校实现分层教学,辅助教育行政部门掌握各区域学情和教学进度,为“减负”提供了破局新路径,目前已在安徽40多所学校展开应用示范。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党代会报告,这对我们数字出版人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指引。”安徽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安徽教育网络公司总经理李冰冰表示,近年来,公司立足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不断提升集成创新能力,打造数字教育产品矩阵,通过线上线下营销的多渠道融合,实现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融合共赢。目前,公司的优质数字出版产品,已经在安徽16个地市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合肥、宣城、亳州等地的600多所学校,3000多个班级均使用了该公司的智慧课堂产品,并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先后参与四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分别为《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电子书包总体框架》《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术语》《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术语》《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基本出版流程》,已于2020年起先后正式实施。此外,公司还参与了《出版业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数字教学资源评价指南》《数字教材标准体系表》《中小学数字教材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四项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制定,制定工作已于2021年下半年先后启动,预计2023年完成。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