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植树增绿,为生态廊道添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4:38

近日,在枞阳县长江绿色廊道植树现场,该县16家单位的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为长江生态廊道再添新绿。

植树现场,植树人员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有的挥锨铲土、植苗回填,有的培土夯实、提水浇灌。经过一上午忙碌,2000棵意杨树在和煦的春风中昂然挺立。枞阳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国土绿化行动的工作重点是长江绿色廊道、一级公路绿化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等。全年计划造林24600亩,其中人工造林4500亩,封山育林9000亩,退化林修复4000亩,森林抚育7100亩。

2021年3月,我省全面启动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并印发建设四条生态廊道的政策性意见。与此同时,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我省统筹推进皖南、皖西两大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两年来,“四廊两屏”涉及县(区)完成人工造林41万亩、封山育林227万亩,成功创建1个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118个森林城镇、1252个森林村庄。

“通过实施四条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统筹推进沿线林地、湿地、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修复,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表示,我省还通过皖南、皖西生态扩量提质增效,进一步稳固生态基础,完善生态系统,丰富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功能容量和承载力。

为科学推进“四廊两屏”建设,我省组织编制了《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浙西-浙南山区长三角生态屏障建设方案》,明确“四廊两屏”建设具体任务,实化有关部门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我们围绕各地不同自然地理环境和区域发展特色,分廊道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各地立足地域、人文、风光特色差异化,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做优‘一城一品’‘一镇一特’‘一村一景’。”齐新说。

在建设过程中,我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四廊两屏”建设,逐步探索出政府奖补引导、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企业联合投资、村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土地流转+大户承包模式等经营模式,不断拓展林业资源产业化开发路径,创新打造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旅游文创等多产业融合业态产品。

为进一步推动“四廊两屏”建设,今年我省还组织各地在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典型区域开展生态廊道建设示范项目建设,创新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带动生态廊道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