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今年安徽省将培育70个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4-07 15:03

从餐饮文旅到产业物流,服务业涉及范围广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4月6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主题是“深化三产‘锻长补短’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22943.3亿元,增长2.2%;外贸规模再创年度历史新高。今年,安徽将扩大服务供给,支持合肥市创建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鼓励住房改善、改造提升商业示范街区等,为商贸流通、产业升级和民生文旅提供“皖美服务”。

服务商贸: 支持合肥等市创建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

2022年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方案(2022—2025年)》,经过一年多的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全省服务业取得新优势。如何将优势的辐射范围扩大?加快畅通内外循环、塑造商贸新优势是不二选择。

商贸流通业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纽带,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在引育商贸流通主体、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上,安徽将支持合肥、芜湖等市创建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加大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引育,2023年培育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000家左右。

在促进“合作走出去、企业走进来”中,安徽将开展万企百团出海行动。结合已发布的境内外国际知名展会目录,今年将分级组织156场线下境外展、50场境内国际展和100场线上线下贸促活动。

外贸主体是盘活海外市场的“鲶鱼”,今年,安徽将重点组织企业参加继续培育认定50个以上“安徽出口品牌”,力争全省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150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超1000家,争取年内招引外资重点项目超过150个。在自贸试验区提升中,安徽也将推进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设使用海外仓350个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

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安徽一直支持合肥、安庆争创新的国家物流枢纽,将布局建设省级示范物流园区5个左右,新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10个左右;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培育省级冷链物流基地5家左右、集配中心20家左右,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供应链平台集聚区。

服务产业:

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安徽将从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如加快安徽科技大市场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科创投资资金、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举措将推进科技服务提档升级。实施软件“铸魂”工程,开展软件名城、软件名园“双名同创”等举措,将推动信息服务数字赋能。

今年,安徽将建设省级工业软件创新中心2家以上,培育工业软件创新产品20个、工业软件示范应用企业30个。建成软件产业园25个以上,培育“首版次”软件100个左右,新增省级大数据企业500家以上。同时深入实施“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力争营收达到3000亿元。

值得期待的是,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等重点产业领域,安徽将实施一批供应链服务、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创新性公共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组织高水平专家开展“一对一”诊断,总结提炼试点经验,研究提出问题路径,提供定制化咨询服务。

今年,安徽重点产业将迎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安徽将深化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争取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线上融资3000亿元以上;实施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全年力争新增30家上市企业;扎实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推进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以上;争创全国绿色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服务民生:

培育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约70个

扩大民生服务供给,让安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今年,安徽将持续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优化提升餐饮、健身、养老、幼托、家政等领域民生服务水平,遴选一批面向长三角的康养基地。

同时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儿童、创伤等中心服务能力,加快肿瘤、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中医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安徽将持续拓展消费新赛道,扩容升级“徽动消费”行动,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同时推深做实“安徽人游安徽”、“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促进文旅、餐饮等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市场恢复。

今年,安徽拟培育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70个左右,改造提升示范商业街区10条以上。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