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央行: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2:58

  新华网消息 8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4 万人。2012 年6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为92.5 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比年初增加4.86 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 亿元。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内容摘要

  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进出口增速温和反弹;物价涨幅继续回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4 万人。

  2012 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通胀水平有所降低等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 个百分点,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功能,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三农”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支持。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适当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定价机制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体适度,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2012 年6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为92.5 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比年初增加4.86 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 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8 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继续下行,6 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6%,比3 月份和年初分别下降0.56 个和0.95 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38%,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85%。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协调配合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任务仍然艰巨。中国经济总量已较为庞大,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放缓,资源环境约束渐趋增强,发展模式面临调整和转变,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需要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适中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二○一二年第二季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2012 年8 月2 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