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圈一带”经济增速连续两年领跑中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2:52

  我省“经济蓝页”上半年区域经济运行分析出炉 “一圈一带”经济增速连续两年领跑中部   

  今年上半年,全省16市中,有8个市经济增速在12%以上,7个市的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我省经济呈现出稳健增长的姿态。与过去比,我省经济持续增长,而与周边比,我省经济中的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经济增速连续两年领跑中部。

  “一圈一带”连续两年领跑中部

  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作为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双核,在上半年的成绩横比中再度胜出。昨日,来自省经济信息中心的“经济蓝页”对上半年已经统计的数据进行对比。包括武汉都市圈、中原城市群、皖北地区、皖江地区、合肥经济圈五大区域经济主体的上半年增速都超过10%,这也呈现出中部经济的带动作用。而五大区域经济中,合肥经济圈以12.7%的增幅位列第一,皖江地区12.5%的增幅超过第三名武汉都市圈0.3个百分点。

 
  2011年,我省上述两个地区同样领跑中部区域经济增长。

  合肥强劲增长扮演“关键先生”

  无论是合肥经济圈还是皖江地区,从统计上,合肥都应列其中,而她所扮演的角色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巢湖区划调整并入合肥、合淮及合六同城化的推动,合肥经济圈的城际轨道交通、旅游经济圈、合肥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等主题都迸发出强劲的进取势头。

  从数据看,上半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同期首次突破1500亿元,达1751.7亿元,增长13.5%,总量超过福州,增幅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中部省会城市第一。由此可见,合肥不仅在合淮、合六同城中拉动着经济圈的增长,对皖江地区的辐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皖江龙抬头皖北再提速

  当年,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作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规划获批伊始,我省将其定位为经济发展的龙头,如今,皖江龙抬头的趋势愈加明显。

  从数据看,上半年,皖江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9.9亿元,增长12.5%,比武汉都市圈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龙头。

  此外,对于安徽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皖北地区上半年加速明显。今年上半年,皖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4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8.6%,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增长11.5%,增幅比中原城市群快1.4个百分点,同比扩大1.2个百分点。

  关键数据

  合肥地区:上半年生产总值1751.7亿元,增长13.5%,总量超过福州,增幅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中部省会城市第一,经济首位度提升至22.5%。

  皖北城市群:上半年生产总值2224亿元,增长11.5%,增幅比中原城市群快1.4个百分点

  皖江城市带:上半年生产总值4989.9亿元,增长12.5%,增幅比武汉都市圈高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