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烈士纪念馆:重现抗战历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5:03

                                                 张瀚 张传文 本报记者 孙丽丽



2011年,为了提升烈士陵园品位,打造皖东南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基地,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宁国市新建了烈士纪念馆。

纪念馆重现抗战历史

一幅幅反应抗战历史的展板,一件件革命烈士留下遗物,将历史的记忆镌刻成为永恒。每一个走进宁国市烈士纪念馆的人,脸上都会带着一种庄重肃穆的表情。驻足,观看,凭吊,感怀,历史的烟云仿佛就在眼前浮现。走近这一个个见证过战火硝烟的时空场景和历史遗物,你都会找寻到不同的回忆,感受到崇高的精神洗礼。

烈士纪念馆坐落于宁国市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塔正后方,建筑面积470平方米,设六个展厅,共收录烈士273名,采用声、光、电、影等高新技术,形象、生动、直观地再现了宁国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艰难曲折历程和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展示了宁国建党以来可歌可泣的烈士事迹和影响深远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该市烈士纪念馆有代表性地对32位英烈做了重点展示。他们中有刀劈鬼子兵、大长中国人民志气的中共宁昌中心县委书记余玉堂,也有驰骋宁国、威振敌胆的“仙霞兵变”的领导人贺千秋、叶祖绳……


烈士背后的感人故事

每位烈士鲜活生命的背后,都留下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抗战烈士余玉堂不是宁国人,却是宁国抗日战争史上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于1908年3月17日出生在江西婺源县鄣公山里村一个农民家庭,1935年5月,经红军独立团团长熊刚、政委刘毓标介绍,余玉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鄣公山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1936年9月,余玉堂随皖浙赣独立团转战来到宁国东南部与浙江交界的山区,以宁国冯家塔为中心据点,建立中共宁昌中心县委并担任书记,负责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余玉堂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身份,以做香菇为掩护,访贫问苦,秘密串联。由于他待人随和、体贴群众疾苦,所以群众都愿意和他交谈,热情地称他“香菇佬”。为了积极开展武装斗争,余玉堂率宁昌游击队配合皖浙赣红军独立团,经常主动出击附近的国民党乡公所和小股武装,大小战斗10余次,摧毁敌人大小碉堡10多座。

叶祖绳是安徽宁国万家乡万家村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关心国事,与进步青年虞朝宗、郑先源等议论、探索和宣传抗日救国之道。1938年5月,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命为中共宁东区委宣传委员兼万家党支部书记。

1941年6月初,万家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时,不慎吸收了4名土匪,在调查清楚他们情况后,万家党组织将他们清除出革命队伍。这4名土匪因此怀恨在心,向国民党万家乡公所供出了叶祖绳等同志的身份。此时正值皖南事变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正在大肆搜捕共产党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共於潜中心县委和宁东区委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发动兵变,夺取啸天乡公所枪支,上山打游击。会后成立了中共宁东游击支队。郑先源、叶祖绳同志任正副队长,虞朝宗同志任指导员。叶祖绳从万家带来的5名战士成为游击支队的主要力量。

1941年6月9日晨,郑先源、叶祖绳带领10多名游击队战士,在打入啸天乡公所地下党员的接应下,趁乡公所乡丁吃早餐的机会,冲进乡公所俘获了国民党乡公所部分乡丁,顺利夺取了步枪18支和部分弹药。

在宁国的抗日战争史中,有许许多多和余玉堂、叶祖绳一样的抗日英雄,有的留下了他们姓名和故事,有的甚至不为人所知。如今,这些为抗日战争付出生命的先烈已经故去几十年了了,但他和他的们的事迹始终在这片他为其献身的土地上传颂着。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