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聆听普通劳动者的故事(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30 12:03

                       


                                                     本报记者:孙丽丽


          尹静:带着烤箱践行梦想

 以自己的兴趣为职业,并乐在其中,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梦想。从小就喜欢吃甜品的80后美女尹静在大学期间,就萌生了自己做甜品的想法。如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由她创办的“尹小Q私房烘焙”在宣城已经小有名气,固定的顾客有1000多人。从2014年8月正式营业至今,尹静通过私房烘焙这个平台,将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传递给了许多人,自己也收获了不少朋友和快乐。   

创办之初 家人并不支持

一走进尹静的私房烘焙屋内,立马就被浓浓的奶油香味包围了,公寓里有两个大烤箱,冰箱里放置着她刚刚做好的小甜品,屋内的一切显得那么井然有序,没有一丝违和感。

1987年出生的尹静,从国外留学回来后,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但她一直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的兴趣——烘焙。“我从小就喜欢吃甜食,也吃过各种各样的甜品,尤其在国外的那几年,尝过很多种美味的甜品。”尹静告诉记者,回到国内后,她也经常去商店里买甜品吃,但是却对他们的口味不太满意,“所以我就萌生了自己做甜品的想法。”

刚开始和家人提出要做私房烘焙时,家里人一致持反对意见。“妈妈和阿姨总是担心,我自己在家做甜品、做蛋糕,到底有谁真正会来买?”尹静说,这时候她就会和家里人解释,可以通过微信和微博的方式,对外宣传,然后就会有客户下订单。然而对于这种新型的销售方式,家人还是抱持着怀疑的态度。

从朋友那学到做甜品的经验后,尹静开始在家亲自动手。“我女儿对做甜品这件事情要求非常严格,只要有一点小的瑕疵,她就直接扔掉,她觉得,就算是给家里人吃的,也不能有半点马虎。”尹静的妈妈对记者说道。渐渐地,经过无数次失败的尝试,甜品的口味越来越好了。2014年8月,“尹小Q私房烘焙”正式开张营业。

靠着口碑 顾客越来越多

对于那些刚开始创业的人来说,第一单生意会让他们难以忘记。尹静对记者说,她卖出去的第一个甜品就是小小的木糠杯,但这却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当时心里很激动,我做的东西还是有人愿意买的。”

“做私房烘焙,不指望做大,但是一定要做精!”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尹静始终传达着这样的观点。她告诉记者:“我用的原材料都是非常好的,比如说,奶油我会用更加健康的动物奶油,饼干也都是全进口的。”

尹静的妈妈在一旁笑着说,她也会经常把女儿做的小甜品带到单位给同事们尝尝,听听他们有什么意见,反馈回来的消息无疑都是好的。“我有一个同事说,你女儿做的东西,和外面卖的根本不能比,奶油一点也不腻,蛋糕也很软,口感特别好。”看着女儿的私房烘焙经营得越来越好,妈妈也从刚开始的反对渐渐转变为支持,时不时地还在一旁帮忙打打下手。

如今,尹静的微博粉丝越来越多,微信的好友数量也从刚开始的5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人。尹静说,自己越来越忙了,但是由于这是自己的爱好,再忙也不觉得辛苦。

精益求精 苦累都值得

也许,在旁人看来,经营一家私房烘焙很轻松,时间也自由。但是在深入了解之后,记者发现,这一行赚的却都是辛苦钱。有时候为了按时按量的完成客户的要求,尹静会凌晨起床开始做蛋糕。

“有人会说,为什么你不在前一天晚上做好放在那儿,第二天再拿给顾客呢?”尹静说,面对这样的事情,她自求心安理得,“我做出来的东西必须要保持那种新鲜度,也许只相差几个小时的时间,顾客可能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做的,但是首先我自己得保证,当天销售出去的东西,必须在当天完成,哪怕再辛苦我也认为很值得。”

在尹静的小厨房里,记者看到半面墙壁都贴满了各种甜品做法的小纸条。“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记得更加清楚。”尹静坦然地说道,烘焙是一个需要慢慢积累的过程,不断有新的产品出来,就需要学习。“以前有个顾客要求做一个‘韩式裱花’的蛋糕,虽然我以前从来没做过,但是为了让顾客满意,我连夜看视频学习,虽然很累,但最后的成品却也让顾客很满意。”

尹静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有很多人对私房烘焙有所偏见,认为就是在家做做甜品,不正规也不合法。其实不然,为了走上正规化,她特意去办理了健康证、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

从开业到现在,尹静很少给自己放假,周而复始的工作没有让她感到厌烦疲倦。相反,她觉得自己更加热爱这份事业了。



                    施琅:光鲜背后也有辛酸

在众多的影视剧中,除了大腕明星,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引人关注——他们是人数多达近10万的群众演员,他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美丽的梦想在各个剧组打拼,只为有朝一日能够崭露头角,为观众所熟知。

26岁的施琅便是这众多追逐梦想的年轻演员之一。施琅是地地道道的宣城人,和一般的“龙套演员”不同,他算是这个圈子里的学院派,四年的大学经历,让他拥有了基本的演员素质和修养。施琅说,演艺圈就像是一个梦幻的城堡,外表看似绚丽,里面的辛酸却唯有自己才能体会。


为拍戏 凌晨3、4点起床化妆

观众们看古装电视剧里的演员,都是美轮美奂的,一根头发丝儿都显得那么服帖。施琅向记者爆料说,那是因为他们在拍戏前,要花5、6个小时的时间去做造型、化妆。去年,施琅有幸得到古装大戏《芈月传》的一个小角色,“能和郑晓龙导演合作,再小的角色我都愿意去尝试。”施琅说,在这部戏里,他扮演的是一个策士,由于需要提前准备好,他被通知凌晨3点钟就要赶到剧组开始化妆。

“你要知道,男演员在古装剧里通常都要戴头套,为了遮住原来的头发,化妆师就会用胶水将头套牢牢固定在头上,这样才显得真实。但是那种头套特别厚,夏天戴起来会很热,头发在里面闷一天也很痒,但是我不敢用手去挠,就怕把造型给弄乱了。”施琅告诉记者,古装戏真正辛苦的还在后面,那就是卸妆,“由于胶水效果特别好,头套不可能立马被取下来,化妆师给我们涂上酒精,让胶水慢慢融化,最后再将头套慢慢取下来,有时候天气特别热的时候,毛孔都溃烂了。”

这样的经历有太多太多,但是施琅从不抱怨,他认为,不管从事什么行业,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

遭遇大牌演员的刁难

常年驻扎在剧组,施琅也遇到过很多大牌明星,“大部分明星都是比较亲和的,在我们年轻人面前也不会摆架子。”施琅坦然地说道,“但是还是有一些年轻的偶像明星比较难缠。”

施琅回忆说,有一次他去拍一部民国偶像戏,其中有一场戏需要和剧里的男主角对戏,“第一次拍下来,男主角就发现,我这个配角的戏可能会比他更出彩,随后正式开拍时候,他就表现得极为不耐烦,嘴里还说一些牢骚话,本来我很热情饱满,但是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受到影响的。”

在这行干久了,施琅也多多少少知道了一些行业性的“规则”,比如,和主角对戏时,你的风头不能盖过他,你穿的衣服也不能比他亮……总而言之,作为配角,就应该去衬托主角,其他的什么也不能做。

希望接到一些出彩的角色

大学毕业至今,施琅在各大剧组摸爬滚打已有两年了。“我还是喜欢接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角色,人不能总是原地踏步。”施琅说,只要导演给他一个比较有挑战的角色,再危险他都愿意。

“在电视剧《野山鹰》中,我就扮演一位日本军队里的变态医生,有一场戏,是需要男主角起身飞踢一把剑过来,将我杀死,而剑的落点位置就是我的喉咙。”施琅说,当时他考虑到有危险性,想过要用替身,但是最后还是一咬牙,决定亲自上阵。“当时那场戏拍了20多遍,剑被踢过来的来时候,剑柄会打到我的下巴,20多下,你想想看有多疼,一场戏拍下来,我感觉下巴都已经麻木了。”

痛归痛,累归累,但是施琅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真正喜欢表演的人,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这次回家休息两天,施琅又要去往下一个剧组拍戏了,他说,想要真正成为一名影视演员,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需要付出的努力还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