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九旬国医大师捐30万积蓄奖掖后学 颁奖仪式上称“奖学金不画句号”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16:38

“设立奖学金是我的心愿……经世奖学金不断延续,不画句号”。12月21日,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经世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国医大师徐经世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中医药传承关键在人才。去年10月13日,国医大师徐经世一次性拿出个人积蓄30万元在其母校安徽中医药大学设立“经世奖学金”,奖励中医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年已九旬的他仍坚持临床一线,称“中医不能离开临床”。而奖掖后人,则表达了他对追随一生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本源初心”。

徐经世1933年出生于世医之家,自幼深受家学熏陶,他的祖父徐恕甫是晚清秀才,民国时期的江淮名医。1952年起,徐经世跟随祖父学医行医,为徐氏内科第三代传人。他勤思善悟,药简效彰,行医60载徐经世载誉无数,也在治病救人上倾注了毕生心血,2014年获得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

在此次颁奖仪式上,徐经世手书寄语,深情道出了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希望。他说,“我为学校捐助奖学金是自己多年的想法,希望激励更多的后学,把中医学好、传承好。”他表示,当下中医药传承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期,他愿和大家一道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经世奖学金会不断延续,不画句号,用以奖励勤奋好学、成绩卓著的中医药学子。”

该校党委常委、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聂久胜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徐经世先生的手书寄语,希望同学们学习徐老几十年如一日对中医药传承创新的追求和执着精神,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

记者了解到,耄耋之年的国医大师徐经世一直关注青年学子的成长。12月13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我与国医大师”面对面活动,他还来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少荃湖校区新安医学特色班,与青年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活动。

活动上,徐经世为学生作题为《谨守传承发展,做好中医临床——谈中医药四美》的讲座。他通过自己中医药人生之路,以中医四诊之美、中医辨证之美、中医方药之美以及中医发现之美,鼓励在场青年学生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温故知新,要熟诵经典古籍,通晓医理方药,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创新。他指出,辨证是中医的核心内容和精髓所在,药物之效集中体现在“四气五味”的性质中,发现来源于挖掘,传承寄望于发展,中医发现在临床,而发现之美在疗效。

徐经世希望,青年同学要坚定中医药信念,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临床知识学习研究,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新安医学的传承创新以及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