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一女子多年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成为他的“拐杖”
来源:中安在线-皖南晨刊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09:55

章淑芳给中风后的丈夫洗脸。

章淑芳给中风后的丈夫洗脸。

皖南晨刊消息 绩溪县瀛洲镇燎原村的章淑芳,面对中风瘫痪的丈夫,18年来演绎了一曲“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义之歌。

今年65岁的章煕如,与妻子章淑芳结婚38年,婚后生育一男一女,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2000年12月,章煕如毫无预兆地中风倒地,经过医院一个多月治疗,右侧身体没知觉,只能卧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胡言乱语折磨人……从此,章淑芳开始了漫长的护理、照顾,成了丈夫身边的“拐杖”。

回忆起当初,章淑芳潸然泪下。尿床了,洗了晒,晒了洗,天气不好就用火熥烘;身材瘦小的她每天多次要扶起身高1.7米,体重160多斤半身不遂的丈夫,都是气喘吁吁;一日三餐喂饭、端屎端尿、早晚擦拭身子,空闲时候帮老公按摩僵硬的四肢,帮他活动关节;无论春夏秋冬,每晚都要起床七八次,只能浅浅睡三四个小时。

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章煕如终于度过了危险期,进入“黄金康复期”。为了让丈夫重新站起来,章淑芳不厌其烦、不计其数地帮助丈夫适当及适量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是一个艰苦的、长期的、枯燥的过程。起初身体平衡性及肢体活动能力非常差,一个简单的挪步,对章煕如来说都很费时费力。肢体活动引起的疼痛、僵硬、麻木常常让章煕如望而却步,心里直打“退堂鼓”。章淑芳既要陪伴、督促,还要给予他心理疏导与支持。常常一不小心摔倒在地,章煕如身体青一块紫一块,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18年来,听说山上的草药丹参、党参、麦冬等效果好,从此,上山找、挖、熬草药成了章淑芳的“必修课”。挖草药翻山越岭路途遥远,章淑芳肩扛锄头,背上竹篓,18年来,走遍了家乡的漫山遍野。想当年碰到老鼠都瑟瑟发抖的她,现在竟然连一些凶猛动物都不怕了。无论春夏秋冬厨房里都备小火熥,炖中药成为她的常态。

从丈夫章煕如中风昏迷不醒,到如今能蹒跚走路,18年来,章淑芳每天五点起床洗衣烧饭、给家畜喂食、打扫家院,然后再帮丈夫穿衣起床、挤好牙膏、倒好洗脸水、帮忙洗脸、饭盛上桌、倒温开水、帮忙服药……完成这些后,章淑芳安顿好,再三叮嘱丈夫后才出门干农活。

忙碌一天的章淑芳晚上回家也顾不得休息,一进门,就急忙先烧开水,夏天给他搓澡。每晚章煕如都有泡脚的习惯,每次半小时。章淑芳一边做家务,一边与丈夫聊天,一边一次次适时给丈夫加热水。泡脚结束后又轻轻为他穿上袜子鞋子。每天不慌不忙、从从容容完成琐碎的家务。18年来,吃喝洗漱给丈夫拿物品的次数近十五万次。

家具简陋,她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家离县城不远,她从未逛过街;她学会了理发,成了丈夫的私人理发师;季节更替交换,多年来没给自己添一件新衣裳;田间地头,只见她瘦小身躯汗流浃背……她的心里始终觉得,有丈夫在,他们的家才是完整的,不管多难,她都会无怨无悔的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