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风皖韵绽放德国下萨克森州

徽风皖韵绽放德国下萨克森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16:46

  当地时间9月24日18时30分,德国“中国文化年・安徽周”在风景如画的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开幕,印有皖南风光的巨型招贴画在下萨克森州街头分外醒目,徽风皖韵在秋色中绽放异彩。

  这次“安徽周”活动,是在两国庆祝建交40周年,由中德两国政府商定举办“中国文化年”大背景下,由我省与友城下萨克森州两省州政府共同举办的,也是我省借用这个平台,促进与德国和欧洲相关国家交流合作所举办的一次综合性境外重大活动。

  这次活动围绕“展现魅力安徽、促进合作共赢”主题,以“文化年”为契机,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合作、推介宣传等形式,展示江淮大地文化艺术的精彩,推动两省州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我省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组织了以副省长梁卫国为团长的安徽省代表团。开幕前一天,梁卫国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又与下萨克森州州长麦克阿里斯特亲切会谈,围绕文化、科技、教育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广泛合作交换了意见。麦克阿里斯特表示,明年将去安徽举办“下萨克森州文化周”,近距离体验徽风皖韵的魅力。

  梁卫国在“安徽周”开幕式致辞:德国是我们十分看重的合作伙伴。2011年,安徽与德国进出口贸易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目前,在安徽投资发展的德国企业有102家,合同外资额2.7亿美元,西门子、可耐福、库尔兹、麦德龙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安徽创业发展,成为中德经贸交流合作的有力推动者。而下萨克森州是安徽结好最早的友城之一。28年来,两省州秉承合作与发展主题,积极推动高层互访和民间交流,双方的友谊之树已结出丰硕果实。

  开幕式上,我省4位艺术家用琵琶、古筝等乐器,演奏了《小放牛》、《雪山春晓》等,还用民族乐器演绎了德国民歌,特别是门德尔松传世名作《乘着歌声的翅膀》在会场回荡时,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德国市民和各界华人华侨报以阵阵掌声。

  开幕式期间,“魅力安徽”非遗项目、书画、摄影同时开展。展厅布置新颖大气。我省书画名家的60幅精品力作摆成两排,似一扇扇屏风次第展开。展厅四角是抽象的白色山窟,宽大高耸,象征着安徽的多元文化。窟内别有洞天,我省8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分别坐镇其间,现场展示享誉世界的宣笔、制墨、制砚、纸笺加工、木雕、罗盘制作、漆器制作、剪纸等制作工艺。书画家们还现场挥毫泼墨,与德国艺术家探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此外,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山水景观的30幅摄影作品同时亮相德国。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下萨克森州科学和文化部国务秘书约瑟夫・朗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数百名德国官员和企业家应邀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