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郑栅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安徽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记者 周瑞平 发表时间:03-10 11:57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安徽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郑栅洁谈到,过去一年,全省法院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党组会首学、决策前必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制度,修订完善贯彻政法工作条例12项举措,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做法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二是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新提升。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3万件、办结230.2万件,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五年位居全国法院前3位,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等22项质效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10位。三是服务发展大局彰显新担当。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4条司法保障举措,依法审理知识产权、金融、环境资源等领域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四是践行为民宗旨展现新作为。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纵深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在全国首创“执行110”工作机制,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诉讼服务综合质效得分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法院前3位。五是法院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耿青、“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等一批先进典型。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郑栅洁指出,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自内心捍卫核心地位、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要把牢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推动总书记号令、党中央部署在全省法院落到实处。要树牢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讲政治与讲法律、依法裁判与案结事了的关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晴雨表”,是助力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催化剂”。郑栅洁说,面向新征程,全省法院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用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围绕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招大引强、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等,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优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努力让公正司法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标志。要持续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权益。要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府院联动,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郑栅洁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评判标准,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问题,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期盼。要以满腔热情落实司法为民机制举措,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聚焦服务保障“暖民心”行动,加大对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提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效能,让司法为民的雨露滋润百姓心田。要以坚定意志抓好涉法涉诉问题化解。今年省委提出啃下“涉法涉诉”信访硬骨头的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推动涉诉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要以昂扬斗志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尽最大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郑栅洁强调,过硬的法院队伍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关键和保障。全省法院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齐心协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