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放大招!百亿元级产业基金来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3 11:40

助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三省一市多方力量再次共聚凝合力。近日,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长三角二期基金正式揭牌成立,将续写“长三角”系列产业基金群建设新篇章。

长三角二期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封签约规模71亿元,落地于上海浦东新区。至此,长三角产业基金一期、二期总认缴规模超过140亿元,成为市场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股权投资产业基金中发起最早、能级最高、规模最大、积累最深的标杆级项目。

记者获悉,长三角二期基金将继续聚焦长三角地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布局,助力产业链核心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能力和产业体系,带动创新型产业配套落地和规模化水平提升,以投资和服务推动长三角区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长三角一期基金成效显著:撬动10倍以上社会资本

2018年,上海国际集团联合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多家金融机构、产业方、企业集团发起设立长三角一期基金,成为了全国第一支聚焦长三角国家战略的产业基金。这是首支由长三角四地国资齐聚并实现了跨行政区域出资的产业基金,也是上海国际集团立足长三角地区,以资本推动创新链发展,提升产业链整体实力的前瞻性落子。

长三角一期基金规模72亿元,由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方创新)进行管理运作。

记者从国方创新获悉,运作4年来,长三角一期基金聚焦科技股权投资,至今覆盖了806个科技项目,撬动10倍以上社会资本对长三角地区进行投资,在培育战略科技产业、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方面取得了切实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三角一期基金覆盖的底层项目中,涌现出12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了一大批掌握前沿技术、位处产业链关键节点位置的科技企业。

其中,不少为国方创新直投项目,例如派拉软件、时创能源、锐成芯微、杰华特微电子、巨磁智能、太美医疗科技、恒泰柯、合晶硅、必欧瀚、英谷激光、爱普特微电子等,这些企业成为科创板的源头活水。

同时,长三角一期基金还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长三角一期基金对长三角地区投资体量放大效应明显,直接投资于长三角地区底层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200.0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对长三角地区投资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截至目前,长三角一期基金已投子基金中,有39支基金或管理公司注册在长三角地区,直投项目中则有31个位于长三角地区。以基金总体看,投资于长三角地区的项目及子基金合计数量占比为88%,金额合计占比90%。

长三角二期基金将加大布局子基金和直投项目

长三角二期基金是在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下,同样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会同国泰君安、太保集团、机场集团等上海市属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得到了南京扬子国投、合肥长鑫存储、杭州恒生电子、湖州产业投资等苏浙皖机构的积极参与。同时,该基金还得到了浦东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基石投资人的大力支持。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相比于一期基金,二期基金在三个层面实现了“一体化”:一是资本一体化的实现,二是产业一体化的推动,三是区域一体化的协同。

从芯片制造,到生物医药,从人工智能,到元宇宙……,长三角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总能看到长三角产业基金的身影。

在业内看来,长三角产业基金通过母基金的资本放大功能与要素整合能力,让资本以基金为抓手,进行市场化配置,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形成资源的合力。同时,长三角产业基金通过紧密链接的关键节点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上下游投资拉动,可真正实现产业集群的GDP倍增效应,而不仅是简单的资金规模放大,从而真正发挥让资本“脱虚向实”的战略意义。

未来,通过资本一体化撬动产业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长三角二期基金将继续深耕长三角市场。国方创新表示,长三角二期基金将继续与产业链核心节点企业紧密结合,凭借上下游布局和深厚的产业资源积累,积极服务上海核心节点企业做大做强,壮大本地产业集群力量不断提升,助力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产业的升级与突破。

上海国际集团介绍,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为目标,长三角基金二期特意注册在浦东,就是想发挥浦东引领区的作用,带动和提升长三角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未来,长三角基金将以“点线面”投资策略,加大马力布局子基金和直投项目,助力一批长三角科技型龙头企业成为新的世界500强,建成更多的全球产业链核心节点,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长三角科技产业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对内进一步集聚资源,对外辐射出虹吸效应,形成以长三角为中心的梯度式产业布局,在不可逆转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优势身位,更好服务中国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