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浙江构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优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7 08:54

锚定数字经济赛道 

浙江构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优势

经济日报杭州2月26日讯(记者黄平)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浙江省近日举行专题会议,提出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浙江发展的“稳”和“进”,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再上新台阶。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必须坚决扛起的战略使命、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奋力拓展的战略空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先行探路的战略重点,浙江要争当落实国家战略使命的“弄潮儿”,以“浙江之为”彰显“中国之进”。

近年来,浙江锚定“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数字长三角为牵引,构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优势。目前,浙江牵头编制出台了《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2021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浙江在数字化治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域优势突出,其中,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第一梯队。

数字化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浙江将力争到2025年,培育100家左右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个万亿元级产业链、2个五千亿元级产业链和5个千亿元级产业链。

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浙江全社会研发投入基本实现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断链断供风险点有三分之一以上可以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备份。

统计显示,由浙江研发的“浙里办”APP,为长三角区域的居民初步构建了“一卡通”专区。如今,三省一市已基本实现人力社保全领域通用,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和近1万家医疗机构,超1300个文旅场所支持社保卡通用,140个政务服务场景在“一网通办”平台上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