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提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9 08:43


俯瞰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人民网记者 王锐摄

人民网滁州6月28日电(记者周坤、王锐) “以后从滁州高铁站到南京北站,只要半个小时,滁州、南京离得越来越近啦!”6月28日上午10点,随着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二期正式开通运营,首批乘客吴丽芳感慨地说。

作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滁宁两地百姓呼唤已久的交通新通道,从概念走向现实,“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形成。

6月28日早上十点,今年75岁的吴丽芳和其他首批乘客早早买好票,站在门口排队进站。“听说滁宁城际铁路开了,我一大早就赶来,想全程感受一下城际铁路速度怎么样,这样以后到南京看孙子,就更方便啦。”

滁宁城际铁路全长55.35公里,设站17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4座。目前,滁州段运行区间为滁州高铁站至汊河站,全程约40分钟,沿途经过10个站点,线路全长44.83km。

滁宁城际铁路列车采用市域D型车,列车车身上舞动的桔红色飘带与金色飘带,犹如一只“火凤凰”。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列车内饰设计上,列车客室的屏风上,摘录有《滁州西涧》和《醉翁亭记》中的部分名句,彰显出“一城人文山水、千年诗话滁州”的文化魅力。

一路上,吴阿姨拿着手机拍着沿途风景和列车细节,刚刚发完朋友圈,列车就到达了滁州段底站的汊河站。走出站台,还可以看到高架桥向东南延伸建设。

滁州市滁宁城际铁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华松称,目前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调整段、滁宁城际铁路(南京段)尚未建成,预计到2027年建成开通。全线通车后,从滁州高铁站到南京北站,只需要35分钟左右。

届时在滁宁两地之间,不仅有高铁、公交、快速通道连通,还有更具同城化意义的城际铁路贯通,让滁宁两地百姓更有“同城归属感”。

什么是“同城归属感”?

在吴丽芳看来,凭着滁宁两地通行的老年卡,免费坐车直接来到夫子庙,就是实实在在的同城归属感,“以后从家门口坐滁宁城际铁路,然后到南京北站换乘地铁,就能到夫子庙,随时可以带带孙子、看看风景,这不就是一座城市了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