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创先争优每周一星:老翁行善举 筑路惠乡邻

七旬老翁行善举 修筑道路惠乡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30 01:17



姚时瑞被评为2010年感动宣城年度十佳人物

  社逢里位于旌德县俞村镇桥埠村杨坞岭,地处偏远,通往社逢里总长约1公里的机耕路崎岖不平,由于少有人修缮,已有多处垮塌,而六百多亩山场、八十多亩水田的生产必经此路。家住社逢里70岁的老党员姚时瑞每当看到运输木材的车辆和收割水稻的村民艰难通过时,他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让家人和经过此路的人能走上平坦的水泥路,成了这位老人的心愿。
  要想富,先修路。2009年上半年,酝酿多年的老人准备动手了。这么大个工程,光靠自己的力量是完成不了的,他把想法和村民们一说,大多数人表示赞同,但也有人嗤之以鼻,认为老人只是说着玩的。对那些怀疑态度,老人没放在心上,他真正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老伴是向来支持他的,但子女们有不同意见,他们都在外面发展,而且都不错,路修起来受益也不是很大,而且没时间给老人帮忙,况且投资数目不小,但为了了结老人多年的心愿,他们最终站在了老人一边。
  2009年秋收后,老人开工了,为了节约资金,很多事情都是他和老伴自己动手,沿路多处石磅倒塌需要修砌,工程量小的都是他们老两口亲自干,万不得已才请人。有的村民看老人真的干起来了,也积极帮忙,主动做起义务劳动。修路免不了要占用些水田、旱地和发生其他矛盾,大部分村民都能主动让出一些田地,但还有少数人需要协调解决。他把情况反映到村里、镇里,镇村领导高度赞扬了老人的善举,并派专人帮助协调所遇到的多起难题。好多处修路所占用田地都是姚老用自己的耕地调换。浇筑时,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路基宽度有限,为了修好这条机耕路,少占耕田,他们沿河新砌了500多米石坎。车辆运输掉头、避让无法解决,老人便想到了用木材垫在田里的办法,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他还从自家山上砍了木材沿途做铺垫用。从修路基到路面浇筑,老人遇到的很多困难,都被他一一化解了。
  2010年5月,老两口5个多月的艰辛付出和村民们的投工投劳,终于有了回报,一条平均宽2.2米、长1公里的水泥路呈现在大家面前。修这条水泥路从购买钢筋、水泥、石头等材料,到请施工队、雇用石匠、民工等,共耗尽老人多年的积蓄和子女们的支持19万多元。
  姚老的善举,村民们奔走相告,在当地传为佳话。他的事迹被《安徽日报》和《宣城日报》所刊载,宣城电视台《沟通》栏目也专程采访报道了姚老的事迹。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