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圩区断水看近年的水利兴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9 20:57

  生在水乡圩区,水阳江伴随着我们成长,温馨的水阳江水象母亲的乳汁,滋养宣城市沿岸的百姓。从我们记事起,风光旖旎的水阳江以它独特的温柔、恬淡、豁达、豪爽的秉性而享誉海内外;倘若站在敬亭山顶远眺水阳江,在广袤肥沃的江南水乡,水阳江宛若一条靓丽的彩带镶嵌在五彩滨纷的村庄田野和山水间。
      记忆中的水阳江每年丰水期水草茂密、鱼虾成群、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水域广阔,每到夏天碧波浩渺、荷香鱼跃、山水幽奇。水阳江凭着便捷、通畅的河道网,物流畅达、运输繁忙、船行如梭。小孩玩到口渴时捧起清晰的河水就可解渴,80年代的几场大水让圩区群众饱受苦难。也就是在当时的背景下,水乡圩区兴起了兴修水利的热潮。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天组织上圩的人群人山人海、挑圩的大军来来往往、此起彼伏,看到这宏大的场面,着实让人震撼,劳动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
  不知从何时起,水乡集镇渐渐衰败、水利兴修停滞不前,蕴藏着宣城270万人囗腾飞梦想的母亲河水阳江也年久失修。河道胡乱采沙现象逐渐增多、沿河滩地也屡屡发生违法采沙。由于缺少监督管理,一些采沙业主把河里沙子挖走,在河床上留下一堆堆鹅卵石,严重阻塞了河床、影响了航道通航。
  
和我们毗邻接壤的江苏省高淳县的相公圩,沿水阳江这边圩堤从上口水碧桥到下口许家嘴,长达20公里水阳江沿岸,沿河圩堤底脚加固、大片石护坡,圩堤上面高等级公路网四通八达。沿河村庄处通向河边的台阶整洁靓丽。每逢汛期,金宝圩这边忐忑不安、心事重重上埂防汛,对面相公圩上平心静气、不慌不忙,只有少数人员值守。毗邻的江苏高淳县是怎样达到富裕小康、水利建设为什么比我们修得早呢?起先是纳闷,但是从我去过的多个市、县实情分析可以得出结论:(1)江苏规划做得早、执行到位。(2)重复建设少、不乱建乱拆。去过好多江苏乡镇,别说城里,他们的乡村规划要比安徽省早二、三十年,乡村一排排、一行行的村落,稍不留意,你一定以为是到了市区。
  
再看我们的建设,比如一条宣港路也就是现在的向山路,短短十几年时间就翻建了两三次,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城市小区有的才建起来十多年,就又要被拆迁。我们的规划是依据什么理论规划的呢?宣城并不富裕、基础设施和乡镇水利建设还很落后。随着芜申运河的开通,水阳江航道开卡、整治马上就要提上日程,水阳江航道要实现全年通航,下来要整治花钱的地方还很多,整个沿水阳江航道岸底都要加固、沿岸都要用水泥石块驳岸,船闸建造等还须大量资金,有限的资金要用在改善民生上、水利建设上、解决就业上......
  在罕见的灾害面前,清洁的自来水对裘公社区的群众来说就如同甘露。眼前裘公社区河流枯竭,居民缺水问题严峻。解决群众的眼前困境,检验和考验着政府的办事效率。由于裘公河年久失修,导致河床淤泥深积,当前要抓住河床断流,工程机械好施工的有利契机,极时调集工程机械清淤、驳岸,早日让裘公社区的群众喝上放心的自来水。(沉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