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全力投入抗旱

我市全力投入抗旱保障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2 14:56

  今年以来,我市遭遇历史罕见旱情,1-5月份,在成功组织2次较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的情况下,全市平均降雨量仅有26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左右。全市5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是正常蓄水量的58%,328座小型水库蓄水量占总库容的20%,各类塘坝蓄水量占总库容的19%,40%的塘坝干涸。

  截至5月30日,全市7个县市区均有明显旱情,受旱面积70.44万亩,饮水困难人口8.8万人,受灾人口7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旱情已经对全市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圩区养殖业损失严重,大部分水稻栽插缺水,局部山丘区发生临时性人畜饮水困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科学调度,迅速动员起来,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和市防指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抗旱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市防指紧急调度港口湾水库向下游放水约1000万立方米缓解下游旱情,联合调度南漪湖控制工程马山埠闸开闸放水,青弋江灌区、佟公坝灌区、红旗水库相继开闸放水,为农业灌溉提供水源。

  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抗旱,采取引水灌溉、泵站提水等办法,最大限度增加用水。仅宣州区就组织270余台套抗旱机组,连续工作20多天提水抗旱;其他受灾地区也组织调配小型抗旱设备,有效开展抗旱。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组织开展了2次较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旱情。据统计,目前全市累计有20.26万人投入抗旱,280眼机电井、108处泵站、4523台套(装机容量2.4万千瓦)流动抗旱设备提水浇灌,投入抗旱资金1905万元。通过调水、延伸供水管网等措施,已临时解决5.3万人饮水困难。

  当前,我市正值夏种用水高峰期。如果后期仍无明显降雨,抗旱供水形势十分严峻。截至5月31日,全市已完成早稻栽插面积33.7万亩,一季稻栽插面积46.2万亩(约占一季稻总面积的28%);预计6月10日前完成126.2万亩,6月15日左右基本完成。但受持续旱情影响,全市约有19.5万亩一季稻田块“靠天等水”,若无有效降水,将无法栽插。

  为全力做好抗旱工作,气象部门还将继续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水源。同时,各地将适时启动抗旱预案,加强水源调度,广泛开辟抗旱水源,采取从河湖调水、多级提水等办法,确保水稻栽插用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并利用可能降雨有利时机,充分拦蓄地表径流,在不影响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增加可用水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