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再隐与景文石

[印象]:姚再隐与景文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1:00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发现”  
——罗丹 

  对于美的发现者,人们常常感慨罗丹的那句名言。对于宣州景文石的发现,那鲜为人知的故事,也同样会使你有这样的感慨。
  说起景文石,宣城人知道的很多。那卵石,浅灰、米黄的底色上,褐色的纹理构成千姿百态的天然图案,甚是惹人喜爱。景文石的形成是大自然亿万年鬼斧神工的孕育成果,可景文石的发现却只有短短的三十几年。日前,记者走访了景文石的发现者姚再隐。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记者联系找到了姚再隐的家。79岁高龄的姚老身体十分硬朗, 得知记者来意后,姚老兴奋地向我讲叙了1979年发现景文石的故事,以及他与景文石的 不解情缘。
  姚再隐是安徽凤阳人,1953年由凤阳农校毕业后来宣城工作生活至今。姚老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是宣城华阳公社的宣传委员,经常去华阳的四合大队联系工作,路途必经崇山峻岭之间双河滩。1979年5月的一个清晨,一场暴雨过后,姚再隐老人去华阳五河坑,途经双河滩时,穿着塑料凉鞋的脚被石块绊了一下,他弯腰捡起那块的卵石,见石头上有一幅美丽的图案,甚是惊喜。他被那块面与纹理构成的美所吸引,从此开始寻觅、收藏这种奇特的卵石。他与当时的市委宣传部干部林襄华研讨,给这种美丽的石头取名为“锦纹石”。
  1989年6月,“锦纹石”在湖南岳阳旅游产品交易会上参展时,受到了南京雨花台馆长马文斌极高的评价。1990年12月,姚再隐先生《宣州锦纹石》一文在《安徽日报》发表后,引起了省内外藏石爱好者注意,陆续有人前来参观、购买。1994年5月,86岁高龄的著名美学家、艺术鉴赏家王朝闻教授,亲临华阳考察,发现景文石上的纹理线条古朴、粗犷,形态逼真、自然、简洁、凝重,充满了原始的美感。王朝闻先生对“锦纹石”的艺术性作了概括,即“具备阴阳、虚实、有无多样统一,有一种别的奇石难以企及的审美特性”,他说,景文石纹理有景有文,正反两面都是色,给人奇妙的想象。王朝闻又亲自将“锦纹石”定名为“景文石”。自此,宣城“景纹石”在全国赏石界引起关注,并作为宣城产观赏石的代表石种流传于世。
  姚再隐老人拿起一块块景文石向记者介绍,“这个图案是柳绿江南,这个图案仿佛像孔子和颜回,这个图案像大浪淘沙......景文石表里如一,纹理丰富,一石多景,你可以想象成多种图景呢!”
  “美源于发现”,听着老人讲叙,那句名言又在我脑海回响起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