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他是从广德杨滩五合走出的新四军游击队战士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12:00

王业沁

微信版第1333期

(感谢杨剑先生提供部分资料和图片)

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唐国平先生在《赤胆忠魂——许道珍和他的战友》(时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这本书第四十六章“经略广南”的第一节中写道:“天亮之后,许道珍让李轩带着一个班留在吴村,一方面担任警戒,一方面在吴村青山一带秘密发动群众。他自己又悄悄带着队伍转移到杨家冲一带。这杨家冲移民前也是个大村庄,现在只有十余户人家。许道珍住在一户姓杨的人家,杨家有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名叫杨宝清,非常机灵,经常帮助游击队站岗、放哨、带路和传递情报。十几天时间,许道珍、张思齐带着游击队在双柘、虞家头一带建立了几个秘密联络点。……这王家的西屋便成了新四军苏浙皖边区司令部、中共郎广工委的临时驻地了。”

书中提到的男孩杨宝清,在帮助游击队做事以后,毅然加入了新四军,进了武工队,参加了渡江战役,入编解放军,跨过鸭绿江,所在的铁道兵部队在祖国的山川河流架起了一条条通往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大道。

杨宝清,男,1931年3月在广德县桐汭乡白马堡杨家冲甲(现广德市杨滩镇五合行政村杨家冲村民组)出生。

这杨家冲是桐河的源头,主村在杨家冲,还有贾家冲、夏家冲。主村上的这条冲住有王、胡、姚、李、余、徐、毛、陈等姓氏,杨姓在这里算是大户了,住在冲杪上,与余明江家隔一条小沟,山林和山地较多,田亩不多。

据杨宝清生前撰写的回忆录《回顾与思考》一文所述,这杨家是明朝进士杨涟的后代,在杨家冲杨家的家境算是好的,杨宝清的父亲杨维秀知书达理,有胆有识。

1936年,中共上浙皖特委在书记邵长河的领导下,与阙怀仰率三四十名红军抵达广(德)宁(国)孝(丰)三县交界山区开展游击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活动期间,对老百姓很活和善,他们宣传反对横征暴敛,天下穷苦人是一家,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穷人当家作主的国家。杨父成了红军依靠的对象,杨家也成了红军们经常开会的地方,为此,杨宝清的父亲曾被国民党军警抓去严刑拷打,杨宝清渐渐地从红军和父亲那里明白了许多道理。1937年1月至6月,蒋介石调集10万余兵力,对皖浙赣边区进行了残酷的清剿,红军被打散,中共上浙皖特委停止活动。但对山区人民的影响是深远的,认识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打败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新中国,这是民心所向啊。

1939年,杨家冲村上来了个李振声先生,这个先生既开私塾班,又会中医。杨宝清在6个姐妹兄弟中,他上有1个姐姐,下有2个弟弟和2个妹妹。父亲希望他来继承杨家的祖业,学点文化,于是把他送到李先生家读私塾,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三字经》《百家姓》和《增广贤文》。这李先生同时还开了一间诊所,时常出诊给本村和邻村村民看病,他一出诊,私塾班就无法开课了。这样断断续续读了两年,私塾班就停课了。为了不影响杨宝清的学业,他父亲又把他送到离家18里远的白马庙继续读小学,全家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省吃俭用供养他读书。

1942年春节前的阴历腊月,临近过年的一天晚上,一群土匪突然闯入家中,将一家人省吃俭用为他姐姐出嫁准备的衣裳和家中的财物洗劫一空,尤其是父亲为他买的白条子布,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一件新衣,也被土匪抢去了,钱财被洗劫,上学报名无钱了,杨宝清不得不辍学。

10岁的杨宝清辍学后,只好在家务农。一干就是6年。这6年中,他在家学会了各种农活,种田、挖地、采茶、砍柴等等,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品德和能力。

1947年,新四军苏浙皖边区司令部迁移到吴村驻扎以后,山区农民的生活日渐稳定和好转,杨家冲也不例外。这时,杨宝清看到读书的机会又来了,于是,就向父亲请求,继续读书。父亲就让他到杨滩中心小学读书。因为,以前有读私塾的基础,加上他刻苦学习,成绩优良,学校同意将他从五年级上学期直接跳到六年级下学期,随后毕业。

1948年上半年,他高小毕业后,准备报考广德县立中学,全面内战已爆发几年了,为了消灭地处战略要地广德的红色力量,国民党反动派抽调其精锐部队63师到山区围剿新四军游击队,这时活跃在白马庙一带的新四军游击队也需要当地的一些青年为他们办事,由于杨宝清有高小毕业的文化基础,对新四军游击队所宣传的道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败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新中国,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于是,在报考县立中学复习准备阶段的时间里,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为游击队张贴布告、散发传单、传递消息,还到宁国河沥溪购买印刷用品。

这些事,被杨滩中心小学的张正富老师发现了(此人后来当了国民党乡丁),他跑到国民党桐汭乡公所报告:“杨宝清带领一些学生为新四军做事。”乡公所要到学校抓人,杨宝清得到消息后,立即躲了起来。书是没办法再读下去了,于是,他回到杨家冲,找到负责这一带新四军游击队的领导许道珍和武工队队长李轩(高明山),要求加入革命队伍。两位领导热情接待了他,欢迎加入游击队武工队,但是,必须要他回家同父亲商量。

他回家同父母说了后,母亲坚决不同意。父亲没有正面回答,婉转地说道:“如果我不让你去,将来革命成功了,你会怪我。我让你去,如果革命受到挫折,你也要怪我。两条路你可要想好选择走哪一条,你也长大成人了,这个主意还是你自己拿吧。”但是,杨宝清主意已定,参加革命。就这样,1949年元月16日,在杨家冲西边的小冲(夏家冲)曾照才家里,新四军游击队武工队的经济股长徐安美亲自做饭菜,有许道珍和彭海涛作证,欢迎杨宝清加入新四军游击队,成了武工队的一名战士。(他参加的队伍是皖南游击队广宁县泰山区队,履历记载)

当时,在新四军游击队武工队中,真正有文化的人不多,完小毕业的他,入伍后受到领导的重视,担负起管理伙食、采购物品和记载账簿工作(现在讲就是会计),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给武工队队长高明山(李轩)当文书,保管文件和书信往来。这份工作,使他更多地接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些革命知识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入伍三个月后,他便向武工队党支部提出了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10日,这是杨宝清终生难忘的日子,在他后山元屋村廖国富的家里,武工队召开了党支部大会,通过了他入党的请求,高明山(李轩)是他的入党介绍人。从此,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杨宝清入党之后参加的第一个战役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打响。他所在的武工队游击队,根据上级指示,在芜湖至广德沿途接应渡江部队快速从南部包抄南京,防止国民党南京守军向南和向东撤离。后奉命奔赴浙江省孝丰接管政府工作,随后武工队又返回安徽。这时安徽省成立了宣城军分区郎溪县大队,杨宝清先担任郎溪县大队通讯班班长,参加过数次剿匪战斗。而后在大队供给股做军需出纳会计工作。1951年,郎溪县大队改建为独立营后,部队移师长江以北地处铜陵的普济圩农场,部队改编成农业建设第五师。这期间,他仍然负责部队的财务后勤工作。

1952年春,他所在的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11师,准备赴朝鲜参战。时间很紧,他无法回家与父母告别,就打了一份电报回家,父亲接到电报后,立即专程赶到普济圩农场送行,送儿抗美援朝。他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第11师主要任务是确保运输物资粮食、药品、武器装备的畅通无阻。虽无枪林,确也经常面对弹雨,美帝不断出动飞机,对铁道桥梁狂轰乱炸,一些铁道兵战士在抢修铁路时就被美军炸死了。

当时,杨宝清担负的是随军银行工作,每日来往于参战部队之间,手上既有部队收支的货币,也有志愿军干部战士的汇款,及其往来的单据,必须保证款项和凭据的安全,每月还要回丹东报账月结一次,工作的危险性和责任性是很大的。因为,工作做得很出色,部队为他记了三等功一次。

1953年美国在中朝军队的有力打击下,与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议。抗美援朝战争结束。1954年,他所在的铁道兵部队奉命回国。

从1954年回国,到1981年离开部队转业到地方,他一直在铁道兵部队服役,他所在的部队先后参加了修建了广西黎塘到湛江、江西鹰潭至福建厦门、江西向塘至崇仁、湖北襄樊到四川重庆、北京沙河至内蒙通辽等铁路干线,也参加了河南新乡和上海虹桥机场的修建工作。尤其是铁路建设,每到一处新建工地,都是交通不便的山区,有的地方行路都很困难,别说自行车和拉运货物的卡车了,这样环境和条件还要把机器设备、工程材料运到工地,我们的铁道兵指战员和战士不怕苦,不怕累,风餐露宿,住的是夏难遮雨,冬不挡风的临时工棚(那时没有现在的活动板房),吃的是五谷杂粮,为国家的交通运输建设和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个老铁道兵,杨宝清感到十分的欣慰。

1979年,他从铁道兵基层部队,调到石家庄铁道兵工程学院,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1981年他专业到安徽省财政厅领导鉴于他在部队从事的专业工作安排他担任省直财务处处长。四年后,安徽省财政厅筹建安徽财会职工大学(安徽省直职工大学财政厅分校),厅领导知道他曾在部队做过教育管理工作,任命他担任校长(现已停办)直到1991年离休。

当年的新四军战士,中李轩,左廖国富,右徐小根

在晚年,他对他的孩子说,他这一辈子做出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跟共产党走。他参加了渡江战役、华东解放和抗美援朝。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他都拿到了纪念章。参加华东解放战役的解放军指战员们当时都没有拿到纪念章,是因为中央军委认为,整个华东解放应当包括台湾的解放,等台湾解放了,会给大家补发。后来杨宝清所在的铁道兵部队还在福建修建战备铁路鹰厦铁路,为解放台湾做准备。对于杨宝清来说,台湾未解放,壮志未酬。他希望他的后人今后能代他领一枚祖国统一纪念章。

2022年3月6日,杨宝清,这位从广德杨滩五合山区走出的新四军游击队武工队战士,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事业,离开了他所眷念的故土,离开了他的亲人。

(作者系广德市税务局退休干部,宣城、广德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广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