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宣州区石山村引进养殖新模式—— “跑道”养鱼 跑出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通讯员 戴丹丹 发表时间:03-16 11:14

3月8日上午,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石山村种养大户孙秀国来到鲈鱼养殖基地,只见他将一大袋鱼饲料倒入自动投喂机中,伴随机器轰鸣声,饲料顺着管道均匀落入水塘,鱼儿纷纷浮出水面抢食。

与传统渔场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孙秀国的养殖基地安装了几个方形边框,像是一条条环形的跑道,排水泵隆隆作响,助力流水槽内水流快速循环,其余塘面则安静养水。眼前的这一幕,呈现的正是石山村引进的高智能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跑道”养鱼。

“‘跑道’养鱼是一种水产养殖新模式。为了引进该项目,我们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农网线路改造、增设变压器,并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水田进行流转,大力推行规模化经营。”石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勇告诉记者。

在石山村“两委”支持下,2022年,孙秀国和同伴刘叶平流转了180余亩水塘养殖鲈鱼。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产品质量,他们率先尝试“跑道”养鱼,通过对传统养殖模式改造升级,在“跑道”内配备推水增氧装置,让水24小时循环流动,让养殖的鱼“跑”起来,这样鱼的肉质更紧实、口感更好。

“目前我们有两条‘跑道’,每条‘跑道’内养殖了1万尾鲈鱼。”孙秀国说,有150亩水塘养殖了龙虾,到6月份还能再种一季水稻,这样可以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2022年,孙秀国的渔场每条“跑道”成品鱼产量4000多公斤、水稻亩产750多公斤、龙虾亩产量150多公斤,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产品有销路,项目前景好,村里受惠多。该项目不仅吸纳了十几名村民就业,每年还支付村民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村集体数万元项目服务费,实现多方共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依托资源招引项目,将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不断加快富民强村步伐。”李勇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