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三免的哥”到“三免车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5 17:32

王海峰,很多淮北人并不陌生的名字。前几年,记者曾经采访过他。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用行动默默温暖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今年2月8日,记者对他进行了回访。

北方汉子,这是48岁的王海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时隔几年,王海峰的变化并不大:身材高大,头发乌黑,笑起来甚至有些腼腆。

王海峰开一辆绿色出租车,干净整洁,车门上张贴着醒目的“广告”:“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免费乘车 。”

2月8日,王海峰准备驾车出发。记者 丁贤飞 摄

王海峰劳模车队合影。(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从“被温暖”到“温暖他人”

王海峰不是土生土长的淮北人,2011年带着家人从萧县农村来到淮北打拼。一家人在淮北举目无亲,是这座城市的人们给了他温暖。“刚来淮北时,我们住在逼仄的出租屋内,举目无亲,孤独无助。”王海峰说。然而,身边人以善意的笑容和热心的帮助感动了他,使他有了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渐渐地,城市的大小角落都进入了王海峰的脑海深处,心理上他也不觉得孤独。走出困境,心怀感恩的王海峰,决定将爱心传递下去。

王海峰决定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这三个群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他在车上张贴了一张“免费公告”。开始,乘车者将信将疑;时间长了,人们渐渐相信了他,他就成了淮北市民口中的“三免的哥”。

家住淮北市海宫小区的葛奶奶接受王海峰的“专车服务”已有几年了。葛奶奶和老伴经常去濉溪县城走亲戚,但年岁大了出门甚是不便。有一次,她乘坐王海峰的车,下车付车费时,王海峰婉拒了,并且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主动提供给老人。

从此,只要葛奶奶有用车需求,就会提前打电话给王海峰。时间长了,王海峰也摸清了老两口的用车规律:每次走亲戚一般半个多小时。于是,王海峰免费把两位老人送到位于濉溪的目的地后,便不再离开,就近找个地方停车,等老人忙好后,再把他们送回淮北家中。“这样虽说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方便了老人。他们不用站在路边等车了。”王海峰说。

乘客的手机里存下了王海峰的电话号码,而王海峰也记下了不少免费接送过的乘客的电话号码。只要他们打电话,王海峰风雨无阻,总会按时到达,把他们送到目的地。

这些年来,自己到底帮助过多少人,又免掉了多少费用,王海峰也没有统计过。减“免车费有好几万元呢!”他笑着对记者说。

对于王海峰的“三免”行为,其爱人最初是持反对意见的。后来有一次,我们正“在家吃午饭,本地电台的记者因为我给一位老年乘客免费的事和我连线。妻子和儿子在边上听到后,觉得很开心、很自豪。”王海峰告诉记者。就这样,妻子转变了态度并支持王海峰的“三免”行为。

2015年,王海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王海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一个人”到“一支车队”

采访中,有个疑问浮上记者心头:倘若同时接到几个打车电话怎么办?王海峰说,以前他为此苦恼过,但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改变,“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支‘三免车队’。如果时间错不开,我的队友们会及时赶到。当你走在淮北街头时,说不定和你擦肩而过的就是‘三免车’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6年10月,在王海峰的影响和带动下,10位出租车驾驶员自愿加入“三免”行列。以王海峰的名字命名的“王海峰劳模车队”成立了。

张林,王海峰劳模车队”中的一位热“心“的姐”,性格开朗。她的车子始终干干净净。成为共产党员一直是她的愿望。2020年春天,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疫情,张林坚持每日对车辆3次消毒、清洗,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免费接送医务人员和特殊群体。不久,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张林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三免’虽然让我经济上受到了一些损失,却让爱心在整个城市传递开来。能够参与其中,我很开心很幸福。”张林说。

聂守峰,自己家庭条件不太好,和王海峰曾经是开出租车的搭档。拉人不要钱,“你这不是亏了吗?”最开始,他对王海峰的“三免”行为并不理解。“钱挣得是少了一些,可是看到别人的微笑,我就很满足了。”王海峰如是回答。在王海峰的影响下,聂守峰也加入了劳模车队,并且表现出色。

吕书侠,“王海峰劳模车队”中的一位老队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淮北市有一位老年患者需要定期到淮北市矿工医院做透析。老人的家离医院很远,每次都由其子送到医院治疗。有一段时间,老人的儿子要外出,而老人又需要每天去医院。吕书侠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接送老人的任务。这一接送,就是一个多月。

……“自2016年10月成立以来,劳模车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已有26名队员。”王海峰告诉记者。“三免”服务、免费开展道路救援、爱心送考、无偿献血……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又吸引了更多出租车司机加入其中。

据统计,“王海峰劳模车队”成立以来已免费接送老人、孕妇、残疾人逾万人次。车队被淮北市总工会授予“淮北市工人先锋号”称号,10名队员被授予“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受各界好评。此外,在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王海峰“三免服务”劳模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从“孤军奋战”到“各方助力”

王海峰告诉记者,在“三免”途中,自己不仅有了共同从事公益活动的车队小伙伴,还得到了淮北市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2021年9月,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淮北市总工会举办了全国劳模王海峰奖励大会,一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王海峰奖励了一辆新能源电动出租车。“有了这辆新出租车,我可以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了,要让自己的服务配得上这辆新车。”王海峰说。

开出租车难免会遇到紧急情况。“我感觉快要生了,王师傅能帮忙送到医院吗!”去年底的一个深夜,和王海峰同住一个小区的一名孕妇打电话向王海峰求助。王海峰赶紧起床,将孕妇和她的婆婆送往医院。由于情况紧急,王海峰闯了一个红灯,“后来我带着医院证明等材料赶到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经过核实后消除了我的违章。”“在我们的‘三免’路上,淮北市文明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我们所在的公司等部门和单位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还有很多乘客和市民不断鼓励我们,让我们感受到爱和温暖。这些都激励着我和队友们把‘三免’之路更好地走下去。”王海峰说。“一问好、二给票、三天换一次坐垫套……”这是王海峰“三免服务”劳模创新工作室总结出来的“五步工作法”。“文明优质服务‘五步工作法’,为淮北市出租车行业优质服务树立了标杆。”淮北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工作法还由淮北市交通部门编制成歌曲,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广为流传。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导下,淮北市出租车行业驾驶员在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转化,提高了服务能力,方便了市民出行。“外地人到淮北,乘坐的出租车干净,就会感觉到淮北这座城市都干净;乘坐的出租车驾驶员文明,就能感到这座城市都文明。”王海峰说,自己将和其他同行们一起,塑造好出租车这个城市形象的“移动窗口”。“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别人不一定记得住我们的名字,但他一定能记住提供帮助的是出租车驾驶员。”王海峰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