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荧光导航“照亮”病灶 让肺部肿瘤“原形毕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10:12

近日,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成功完成了院内首例荧光腔镜下肺段手术,为患者精准切除掉肺部肿瘤。一名女性患者,因肺部结节增大入院。胸部CT提示:“左肺上叶结节,大小约20×20mm”,经术前评估,考虑该结节恶性可能性大。该院胸外科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缜密的分析评估,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决定为患者实施荧光腔镜下肺段切除术。

术中,在荧光胸腔镜模式下,患者肺结节病灶彻底、精准切除。手术历时70分钟,顺利完成,出血仅为10ml。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于术后第3天出院。针对特殊位置的肺结节,该院胸外科已引入具有荧光功能的电视胸腔镜,可利用ICG(吲哚菁绿造影剂)荧光染色进行解剖性肺段切除。“给患者静脉注射吲哚菁绿造影剂后,ICG荧光染色,可以更快、更精准显示肺段边界,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正常肺组织损伤,降低手术风险。”该院胸外科主任柴惠平说。柴惠平介绍,目前识别段间平面的方法多种多样,其中吲哚菁绿荧光染色法能够又快又好地识别段间平面,通过术前计算机的三维重建、术中荧光定位,做到微创、精准的肺段切除,最大程度保留了患者的肺功能,使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荧光腔镜的使用避免了常规肺段手术切除肺段的盲目性,减少了对非目标肺段的损伤。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